詳解/什麼是低GI?「低GI飲食」有哪些好處?

近期藝人阿嬌繼離婚後睽違亮相,豐腴外貌引起廣大網友討論,更有人挖出前夫的消瘦身形照片,強烈的對比讓網友不禁擔心兩人的健康是不是都出了問題。

除此之外,瘦身有成的新聞也是大家最喜歡看的勵志新聞題材,例如小甜甜的減肥 血淚史、小禎甩肉減肥妙招、「胖艾美」瑞貝爾威爾森鏟肉後桃花旺等,只能說中西方對於「身材」這個議題都非常關注。

其實正常飲食並不會導致過度肥胖,大部分是因為攝取過多高醣類、高熱量的精緻食物造成...

其實正常飲食並不會導致過度肥胖,大部分是因為攝取過多高醣類、高熱量的精緻食物造成的 圖/freepik

網路上關於減重的訣竅滿天飛,部分民眾為了追求速成會採用極端的方式,例如吃特效藥、動大手術、或長時間節食,其實短時間內爆瘦對身體的影響非常大,病態的瘦身方式往往最後也會一同賠上健康。

其實正常飲食並不會導致過度肥胖,大部分是因為攝取過多高醣類、高熱量的精緻食物造成的,想想路上一大把的當地美食與豐富的異國料理,吃飽後再來一杯高糖飲料或色香味俱全的甜點,若常常沒有節制地大快朵頤,又不運動消耗熱量,那麼這些東西轉變成脂肪在體內累積過多,當然就會讓肚腩越來越大囉!

想好好吃飯卻又不想變胖,於是有了「低GI 飲食減肥法」,但你真的知道低GI是什麼意思嗎?

GI值大揭密

GI值全名為「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是指吃下食物後,與吃下100公克純葡萄糖的基準值相比(GI值100),該項食物讓人體血糖上升快或慢的狀況,並依照指數將食物區分成高GI食物(70~100)、中GI食物(56~69)、低GI食物(1~55)這3種類別。

高GI的食物與低GI食物具體的關鍵差別在於「好不好消化吸收」,高GI的食物進入腸胃後比較容易被消化,血糖的上升速度會比較快,相對的胰島素就會在短時間內大量分泌;而低GI食物則會慢慢被分解,血糖的上升速度與胰島素的分泌就會比較緩慢。

但你知道嗎?一開始會有GI值的指標是為了方便糖尿病患者熟知每項食物可能會造成的血糖波動,進而有效的控制血糖,並不是為了瘦身減重,但因為血糖的變化也是影響肥胖的關鍵因素之一,當人體攝取過多的血糖且沒有消耗掉時,最後會自動轉換成脂肪存在體內,因此「盡量食用讓血糖上升速度較緩和的食物」就成了低GI減重的概念。

除了可以幫助減重之外,攝取低GI食物還有這些優點:

●由於消化慢,就容易產生飽足感,因此攝取的食物量自然就會減少

●體內的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不易增加

●胰島素不會分泌過多,有助於穩定血糖

●減少體脂肪累積,降低糖尿病、心肌梗塞、中風、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併發症機率

●對記憶力有幫助,間接提升學習能力

長期只吃低GI的食物有可能會因為偏食而導致營養不良 圖/freepik

長期只吃低GI的食物有可能會因為偏食而導致營養不良 圖/freepik

雖然說低GI飲食不僅利於減重,還對人體有不少好處,但也不代表大量吃都不會胖,因為「低GI不等於低熱量」,如果你以為挑低GI食物吃就可以肆無忌憚,那你可能會後悔唷!

另外長期只吃低GI的食物有可能會因為偏食而導致營養不良 ,如果你剛好是體重過輕、BMI值過低(<18)的民眾,或是低血糖、有腹瀉症狀、本身有腸躁症或剛做完腸胃道手術的患者,都不適合長期奉行低GI減肥法。

其實最正確的瘦法是多運動,加上飲食營養均衡,才是常保身體健康長久之計。(延伸:了解具體有哪些低GI食物

延伸閱讀

疫情好焦慮? 從書中「文化旅行」找回內心平靜

報稅倒數!這個小撇步 明年幫你省稅

居家防疫輕鬆煮/一鍋到底0失敗,西班牙橄欖油蒜味蝦!

兩年了,睡中突大吼揍妻-就診才發現是「腦部放電」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