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食譜/立冬補冬!趕快預約薑母鴨

立冬 到了!立冬就是「冬天的開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一書對立冬的解釋為「冬,終也,萬物收藏也」,意指秋季所有作物都已經收曬完畢並收入倉庫中,動物也都躲起來準備冬眠了。

羊肉爐。 圖/土羊哥羊肉爐

羊肉爐。 圖/土羊哥羊肉爐

但由於台灣氣候介於熱帶與亞熱帶之間,因此不會這麼早進入冬季,甚至還會出現幾天的艷陽天,因此又有「十月小陽春」之稱,這裡的十月指的是農曆十月。

在台灣,在立冬大家習慣會吃「羊肉爐」、「薑母鴨」進補,或是「麻油雞」、「四物雞」補充能量,因此有「立冬補冬,補嘴空」的俗諺,用滿滿能量、營養補足身體元氣迎接寒冷的冬天。

冬天適合溫補 ,可多攝取熱量高的天然食材,像是:牛羊肉、烏骨雞、鯽魚,也可多喝豆漿、牛奶;但蔬食纖維也不能少攝取,這個時節可多吃蘿蔔、青菜、豆腐、木耳等。

立冬也就代表橘子的產季要到了,台灣橘子種類眾多,像是椪柑、桶柑、茂谷柑等等,橘子...

立冬也就代表橘子的產季要到了,台灣橘子種類眾多,像是椪柑、桶柑、茂谷柑等等,橘子味道酸甜且多汁,有理氣健胃、潤肺止咳、澀腸止痢及醒酒等功效 圖/pexels

喜歡吃橘子的朋友有口福了~立冬也就代表橘子的產季要到了,台灣橘子種類眾多,像是椪柑、桶柑、茂谷柑等等,橘子味道酸甜且多汁,有理氣健胃、潤肺止咳、澀腸止痢及醒酒等功效,但性涼、吃多容易「上火」,雖然很好吃但一天不宜吃超過3顆。

除了橘子,也到了柳丁、柿子的盛產季,台灣「水果王國」的美名絕不是浪得虛名,產季的水果絕對是最自然的甜美,也請大家多多支持台灣本土小農,享受大自然給台灣的禮物!

本文轉載自《保佑NOW》

|精選延伸閱讀↘↘↘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