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上的常見水果」吃多不只抗皺,還能抗紫外線

「吃大量的番茄可以對抗皺紋 ,甚至遠離皮膚癌。」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番茄富含的「茄紅素 」是高抗氧化劑,有助保護身體遠離紫外線 傷害。一項研究發現,它不是替代防曬乳,而是提供另一道重要防線。

研究發現,番茄富含的「茄紅素」是高抗氧化劑,有助保護身體遠離紫外線傷害。 圖/p...

研究發現,番茄富含的「茄紅素」是高抗氧化劑,有助保護身體遠離紫外線傷害。 圖/pixabay

研究人員將65個受試者分成2組,1組給予TNC(番茄營養複合物)或安慰劑,另1組給予葉黃素或假處理。

在每12周治療階段的起始和結束,受試者的皮膚曝曬於2種類型的紫外線(UV)光,UVA1和UVA/B,24小時後進行檢查。

結果顯示,沒有接受茄紅素或葉黃素補充的人,在皮膚皺紋和炎症反應相關的特定「指示基因」表現上,明顯增加,而這正是陽光損傷常見的2種副作用。相較之下,另組接受茄紅素或葉黃素補充的人,特定基因表現顯著降低。

醫師認為,儘管你不能放棄太陽下的防曬工作,但為了擁有更好的膚質,不妨將這個多汁的水果全面加入你的飲食中。研究者表示,越來越多證據表明,膳食介入可以保護人類皮膚免受陽光紫外線(UV)傷害。

以前對茄紅素的研究,多著墨於評估其降低紫外線誘發紅斑的能力,當皮膚曬紅,就是紫外線傷害的跡象。

英國皮膚科醫師協會的馬修說:「吃番茄不能代替防曬霜或其他形式的防曬方法,如穿著防曬衣物。但這項研究表明,茄紅素和葉黃素補充劑可能是抵禦紫外線的額外工具。」

|更多精選延伸

2020的尾聲對最想念的人寫下您的「心意」,還有機會獲得2021水果月曆!>>>立即參加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台南最新亮點!百年知事官邸11月8日開放登場

爺奶大廚好手藝難藏-因意外「香名」遠播的大齡食堂

秋來吃蟹!星廚鄔海明:料理與吃蟹撇步大公開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