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決定身材!減肥時一定要有的5種常備菜

很多人其實都不會發現,原來家中冰箱裡的食材也會不知不覺中影響到自己的身材,究竟冰箱裡要有哪些食物才能幫助減重 同時也加強抵抗力?

冰箱的門上必備食材之一。 圖/pixabay

冰箱的門上必備食材之一。 圖/pixabay

減肥者必備

雞蛋

冰箱的門上必備食材之一,一顆雞蛋約80大卡,擁有完整的9種必需胺基酸而且耐久放,是減肥必備的好食物。

料理:水煮蛋、洋蔥炒蛋

雞胸肉

富含豐富的維生素B6增強免疫力雞胸肉100公克116大卡,油脂極低約為2公克,而且同時富含豐富的B6,維生素B6協助合成多種胺基酸類荷爾蒙和神經傳導物質,例如血清素、GABA,血紅素的前驅物質等。

雞胸肉油脂極低約,而且同時富含豐富的B6,維生素B6協助合成多種胺基酸類荷爾蒙和...

雞胸肉油脂極低約,而且同時富含豐富的B6,維生素B6協助合成多種胺基酸類荷爾蒙和神經傳導物質。 圖/pixabay

色胺酸代謝生成菸鹼酸也需要維生素B6。維生素B6也參與肝醣和脂肪酸的代謝反應,幫助維持正常的血糖,另外可以使血紅素合成正常而避免貧血,維護正常的神經機能,保護淋巴組織,促進免疫細胞增生等能避免感染。

2012年營養學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發現,成人血液中維生素B6濃度最高的人慢性發炎程度最低。維生素B6對體內100多種酵素是非常重要的,主要跟蛋白質代謝有關。料理:蔥爆雞丁、雞肉沙拉

綠茶

抗氧化 、抗發炎。綠茶中的兒茶素(Catechins)具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作用,且可減少對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的吸收與在血漿中之濃度。

同時證實有助預防心臟病、癌症、阿茲海默症等等疾病,在運動進行中等強度運動前喝綠茶,可增加17%的脂肪消耗。

但其實綠茶放置在架上6個月後,兒茶素便會降低32%,所以購買時要盡量選擇離製造日期愈近的愈好。

另外,像兒茶素這類抗氧化物很容易受光與溫度影響而流失,因此包裝最好選擇不透光材質,若是選擇包裝的茶葉,建議購買真空密封的並且冷藏處理。料理:芒果綠茶、檸檬綠茶

糙米

抗三高。糙米屬於全穀,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來源,要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不僅僅是吃蔬菜水果而已,一天至少一次的全榖根莖類攝取是非常重要的,富含纖維的飲食有助降低血中膽固醇與血糖的濃度。

內科醫學誌(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研究指出攝取膳食纖維特別是全穀類中的纖維,能夠減少心臟病、感染與呼吸道疾病死亡的風險。料理:糙米飯、糙米漿

巧克力含有有益健康的抗氧化物-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能增加身體一氧...

巧克力含有有益健康的抗氧化物-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能增加身體一氧化氮(Nitric oxide)的生成。 圖/pixabay

黑巧克力

保護心臟。巧克力含有有益健康的抗氧化物-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能增加身體一氧化氮(Nitric oxide)的生成,促使流經動脈的血壓與血流改善,並且改善膽固醇異常。

建議選擇可可含量70%以上,並且每週攝取45公克的巧克力(市售一小塊巧克力約為5-10公克),並且注意選擇黑巧克力而非白巧克力。料理:自製冰可可

本文轉載自《營養師 程 涵 宇》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吃「綠香蕉」助減肥 打成果汁也是好選擇!

原來如此/多吃五穀雜糧,真的能減肥嗎?

50+男吃麥片「血脂沒降,尿酸飆」醫師來解惑

長輩總說「不想吃、我不餓」,怎麼辦?3餐飲食6大原則一次整理!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