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吃月餅別配太多茶!?營養師提醒「6招降負擔」

最近大家是不是已陷入吃不完的月餅 海了。

市面上五花八門的月餅熱量 聽說都很高,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王貞云營養師叮嚀大家,記好這六大招-吃月餅也可以很輕鬆!

一、月餅熱量大解析 廣式月餅熱量等於三碗飯!

傳統廣式月餅熱量大爆表,一顆相當於三碗白飯!因為它外皮為油皮,內餡更是高油高糖,含油量更高達9匙,聯安診所王貞云營養師建議最好多人分食,或選擇小顆的。

另外大家也可考慮採用五穀雜糧和堅果製成的雜糧月餅,是比較健康、高纖的選擇,對身體也負擔較輕。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提供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提供

月餅的製作過程中常使用大量的澱粉、糖、動物油、植物油等,一個月餅的熱量可從100大卡到900大卡不等,與製作的材料有很大的相關性,稍不注意份量,不僅影響體重,亦可能引發血糖、血脂異常等狀況。

王貞云營養師也建議購買月餅時,可以選擇有「營養標示」的,特別留意熱量、醣類及含糖量、脂肪量(選擇零反式脂肪)以及食品添加物的多寡,多一份比較,少一份身體負擔。

二、怎麼吃對身體的負擔最輕? 營養師教你六大招

選擇養生月餅:國人健康意識抬頭,不少商家推出減糖減油的月餅,甚至加入果乾或全榖雜糧來製作,比一般月餅來的健康許多。

看標示選低卡:購買月餅時,可以先看熱量標示,冰皮月餅或蒸月餅是相對低卡的好選擇。

正餐替換:1顆蛋黃酥就相當於是1碗飯的熱量,若吃了月餅,建議午晚餐的飯麵主食量減半,並搭配低油烹調的菜色。

月餅分著吃:切成4-6等分,與家人朋友共同分享,熱量減低,幸福美味加倍。

飲料選無糖:選擇無糖茶,拋開含糖飲料,解甜膩又減糖。

增加運動量:可快走30分鐘等,有助於熱量消耗。

三、三高、糖尿病友避免豆沙或棗泥;腸胃不佳者避免搭配大量茶飲

王貞云營養師提醒,血糖較高者或糖尿病友,應盡量避免內餡為豆沙或棗泥等含糖量較高的月餅,即使標榜無糖月餅,仍可能改添加麥芽糖、糖漿、合成甜味劑等,亦不可掉以輕心,一天吃不超過一個月餅的份量,應景淺嚐即可。

反式脂肪酸常存在以酥油及人造奶油製作的烘焙食品中,且內餡常加入滷肉或豬油添增香味,攝取過量易造成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上升,進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若原本就有三高者,更應注意攝取量。

王貞云營養師表示,月餅高糖高油,腸胃道需要更多的時間消化,因此腸胃道功能不佳者,除了留意月餅的攝取量之外,應充份咀嚼,同時避免搭配大量茶飲,否則會更不利於消化,且盡量避免在運動前或睡前食用,以防消化不完全而引起胃食道逆流等症狀。

更重要的是,要定期追蹤整體健康狀況、定期健檢,三高、腸癌等疾病都其實與生活中的飲食習慣息息相關,難得過節應景免不了,但仍要遵循正確的營養知識,聰明運用在節慶飲食中,才是真正預防醫學的生活之道。

本文轉載自《聯安醫周刊》

|中秋精選專區

退休準備第一站,精彩人生2.0!就在橘世代,電子報立即訂閱》

延伸閱讀

中秋烤肉食材懶人包!「熱量、膽固醇」營養師一次整理給你看

蔬果界「巨星」哪都不缺席!月餅裡也見其身影

這款月餅=1碗飯+2.5匙油!營養師:5招秘訣,控熱量不怕胖

洗腎患者更要動!盤點3種運動項目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