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界「巨星」哪都不缺席!月餅裡也見其身影

蔬食 」是現代餐飲的新風潮,酪梨 與番茄,又是蔬果界的超級明星。人稱「小黑老師」的名廚李耀堂就以這兩款超級食物 ,發表新書「蔬食共和國」,各種創意料理,美型美色入菜,在美食圈掀起一股「在家炒作」的新話題。

李耀堂為酪梨與番茄寫成一本書。 圖/日日幸福出版提供

李耀堂為酪梨與番茄寫成一本書。 圖/日日幸福出版提供

酪梨於日據時期引進台灣,目前主要產自台南的大內,除了國產,進口也多。

李耀堂說,酪梨屬於後熟型水果,挑選時只要外觀無蟲害,表皮呈現青綠色,外皮摸起來有點粗糙感即可,室溫放置2~3天就會熟成,底部輕壓變軟就代表可以吃了。

酪梨不只打果汁,也能焗烤、炒、炸,百變風貌,吸引不少美食愛好者在家DIY。 圖/...

酪梨不只打果汁,也能焗烤、炒、炸,百變風貌,吸引不少美食愛好者在家DIY。 圖/日日幸福出版提供

成熟的酪梨要放置冰箱,冷藏可存5天,若過熟可搗成泥後放置冷凍庫,做成泥類的料理或醬料。

李耀堂建議,酪梨泥加上柳橙和檸檬的表面皮屑、檸檬汁、胡椒粉、鹽拌勻,就是百搭的「酪梨醬」。或者加上香菜梗、辣椒、番茄碎、檸檬汁、鹽、酪梨油,即成「酪梨莎莎醬」,健康又好吃。

酪梨被金氏世界紀錄載為最營養的水果,在主廚眼中,也是百搭食材。 李耀堂說,生食、飲品、醬料、沙拉、熱炒、烘烤,冷熱、鹹甜皆宜。

像是酪梨與蔾麥做成沙拉,酪梨與麻糬做成味噌串燒,酪梨也可變身天婦羅,或切片搭上黑米變身握壽司,千變萬化無國界,「重要的是顏色超美,營養滿分」。

中秋將至,李耀堂也示範一道健康版的「鷹嘴豆酪梨抹茶月餅」,鷹嘴豆煮熟壓泥,綜合堅果切碎,再加入白砂糖、檸檬汁調勻成餡料;油皮則是中筋麵粉、抹茶粉、酪梨油、白砂糖與水拌勻,形塑成酪梨樣貌,入烤箱約20分鐘即可漂亮出爐。

若要更簡單,許多人喜歡打酪梨果汁,李耀堂說,加點羽衣甘藍、夏威夷果的「酪梨芒果牛奶」,或是酪梨、百香果、草莓與蜂蜜打成「果昔」,甚至更有飽足感的「雜糧酪梨草莓飲」,都是入秋好滋味。

蔾麥小黃瓜佐酪梨酸奶,不含麩質,滋味協調,在家做也不難。 圖/日日幸福出版提供

蔾麥小黃瓜佐酪梨酸奶,不含麩質,滋味協調,在家做也不難。 圖/日日幸福出版提供

延伸閱讀

這款月餅=1碗飯+2.5匙油!營養師:5招秘訣,控熱量不怕胖

53歲周子寒保養得宜!透露自己是「農夫保養法」

酪梨不只加牛奶!《蔬食共和國》無國界蔬果料理幸福上桌

【食譜】吃健康也要美味!全家老小都能吃的「食補」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