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甜「綠竹筍」怎麼挑? 要留意:4有4無!

每年4月至9月期間,正是「綠竹筍 」的產季。此時的綠竹筍滋味清甜、口感細緻,不論涼拌、煮湯、快炒,上桌都是一道美味佳餚。

民眾若想自行購買綠竹筍回家料理,達人建議「四有四無」的挑選手法,就能輕鬆找到合適又美味的綠竹筍。

六至八月是綠竹筍盛產季節,也是最佳的品嚐時機。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六至八月是綠竹筍盛產季節,也是最佳的品嚐時機。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專精於食材文化研究的徐仲表示,「四有四無」的「四有」,意指「有形、有緊、有細、有白」

綠竹筍的筍型要如牛角般彎曲,代表內部筍肉豐厚;竹筍籜葉要緊緊伏貼竹筍,而筍底切口處,則要細緻且白皙。

至於「四無」,代表「無出青、無受傷、無漂白和無臭味」,因為當筍尖出現青色時,通常已帶苦味,口感也會受影響。

徐仲也提醒,綠竹筍首重「新鮮度」。若購買當日採摘的綠竹筍,最好立刻調理,或是放入冰箱降溫,否則竹筍仍保有呼吸作用,會消耗糖份、造成纖維木質化,大幅減少美味程度。

部份攤販雖會將綠竹筍泡水降溫,但若泡水過久,也會變成流失甜度的「水筍」,狀態相對較差。

另外,煮筍時,許多人會使用洗米水去除苦味。徐仲也建議,若是新鮮剛摘的綠竹筍,可帶殼直接以清水烹煮,更能完整品嚐到綠竹筍特有的清甜風味。

起司干貝鮮綠筍。 圖/陳睿中 攝影

起司干貝鮮綠筍。 圖/陳睿中 攝影

|好食精選延伸閱讀

。炎夏涼一下!韓國飲品師教你在家自製天然手搖飲

。在家烤曲奇好簡單/經典維也納酥餅、紅茶莎布蕾酥餅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