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完的柚子怎麼辦?推薦四道「柚子料理」簡單煮、輕鬆無負擔

簡單柚子料理,輕鬆上菜創意食譜。 圖/里仁

簡單柚子料理,輕鬆上菜創意食譜。 圖/里仁

大家在中秋節 前後總會收到許多柚子 ,除了當水果 直接吃以外,其實柚子的清香和酸甜風味,也是為各式料理增色的好幫手食材~除了常見的作為柚子醬、柚子汁食用以外,新鮮柚子皮、柚子肉也很適合作為主食的佐菜與提味使用。想在日常餐點中增加一些清爽氣息?以下四道簡單的柚子料理,讓你一吃就愛上!

涼拌柚子沙拉

涼拌柚子沙拉。 圖/里仁

涼拌柚子沙拉。 圖/里仁

飽滿鮮香酸甜的柚子果肉,搭配著新鮮生菜一起食用,淋上柚子汁與和風醬混合的特調柚香醬汁,柚汁加柚肉一次滿足,多層次風味令人著迷。

食材:

新鮮生菜 適量、小番茄 適量、西洋芹parsley 適量(可用九層塔代替)、柚子果肉 適量、柚子汁 適量、和風味噌胡麻醬 適量、橄欖油 1茶匙

作法:

1. 沙拉內食材數量,依個人喜好不同增減。

2. 生菜洗淨,小番茄切半置於生菜上方。

3. 柚子果肉部分擠壓成汁,部分置於生菜上方。

4. 將柚子汁混合和風味噌胡麻醬,再加入一點點橄欖油製成醬汁。

5. 將步驟4製作的醬汁均勻淋上生菜盤,即完成本道料理。

柚香玉子燒三明治

柚香玉子燒三明治。 圖/里仁

柚香玉子燒三明治。 圖/里仁

吐司先抹上濃濃一層美乃滋後,再夾上混合著細碎柚子絲的玉子燒,滿口香甜飽滿,中間還可吃到口感硬脆的紅椒、青椒,讓玉子燒三明治口感更多層次,越吃越好吃。

食材:

吐司 2片、蛋 4顆、美乃滋 適量、紅椒 1/4顆、青椒 1/4顆、柚子果肉 適量、黑胡椒粒 適量、鹽 適量

作法:

1.將土司抹上厚厚一層美乃滋,靜置十分鐘,讓美乃滋浸潤吐司。

2.將雞蛋打成液狀。

3.柚子果肉剝成絲狀,與紅椒、青椒一起與蛋液混合,煎成厚厚的玉子燒。

4.玉子燒移出鍋後,撒上適量黑胡椒粒提味,夾入吐司中。

蜂蜜柚子醬

蜂蜜柚子醬。 圖/里仁

蜂蜜柚子醬。 圖/里仁

讓柚子變身超實用的果醬,蜂蜜柚子醬是個好選擇!可以當果醬抹在烤吐司上,也可以沖泡冷、熱水,作為蜂蜜柚子茶飲用。柚香與蜂蜜的甜味融於一體,是滋味天然的美味果醬。

食材:

柚子 2顆,果肉約400g、砂糖 200g、檸檬汁 2 匙、蜂蜜 2 匙

作法:

1.將柚子果肉剝成細絲狀,放入鍋中。

2.將砂糖、蜂蜜、檸檬汁攪拌均後一同倒入鍋中。

3.以小火熬煮至柚子肉出水。

4.柚子肉出水後,改以中大火加熱熬煮,

5.熬煮過程中,需不時攪拌一下,以免底部燒焦黏鍋。

6.待柚子果肉呈金黃色,且醬汁呈現為濃稠狀,即可完成。

柚子莎莎醬

柚子莎莎醬。 圖/里仁

柚子莎莎醬。 圖/里仁

加入柚子果肉的莎莎醬,在經典的香、甜、辣味中間,增添了突出的清爽香氣,吃再多也不膩,直接加在玉米脆餅,或硬脆的胚芽餅上就是簡單的野餐小點或飯前開胃菜囉!

食材:

柚子果肉 適量

牛番茄 1顆

小黃瓜 1條

西洋芹 1把

黑胡椒 適量

檸檬 1顆

鹽巴 適量

作法:

1.將柚子肉剝成小塊狀。

2.將番茄、小黃瓜切成細丁狀。

3.檸檬榨汁,加入些許胡椒、鹽巴攪拌均勻。

4.混合步驟1-3的內容物,並加入切碎的西洋芹,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本文轉載自《里仁》,原文為:簡單柚子料理,輕鬆上菜創意食譜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