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水煮蛋、糖心蛋到麻藥雞蛋,怎麼煮?煮多久?掌握一招零失敗秘訣!

水煮蛋熟度怎麼拿捏? 圖/freepik

水煮蛋熟度怎麼拿捏? 圖/freepik

今天這個企劃有點特別,不知道你們喜不喜歡,如果大家反應熱絡的話,「#廚房裡的疑難雜症」這個企劃,就會有續集摟!還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留言給我或是私訊我。

圖/便當調色盤

圖/便當調色盤

第一集來回答大家很常問我的問題,水煮蛋 到底要煮多久?糖心蛋 的蛋到底要煮多久? 整理成一張表格大家就會比較清楚了!往後滑還有三種不同的蛋食譜,要記得收藏貼文哦,喜歡的話也可以幫我按愛心或是分享給朋友看看哦!

圖片裡的分鐘都是以常溫的雞蛋 計算,如果是冷藏蛋可以拿出來沖一下水或是在常溫放置一會兒。水滾後才放入雞蛋,這時候開始計時,煮的過程都是中大火不加蓋。

雞蛋從滾水撈起來之後要立刻降溫,最好是用冰水,如果沒有冰水的話,冷水要多換幾次,或是用沖的,不然雞蛋內部還是會繼續導熱熟透哦!

3分鐘

蛋黃與蛋白都呈現液態狀,只有接近蛋殼處微微凝固。

5分鐘

蛋白濃稠的程度比煮3分鐘的高,不過基本上還無法凝固,一樣是較外層的蛋白開始凝固。

適合打在沙拉上面、丼飯上搭配一起食用,較生的雞蛋建議選用品質較好的蛋,才不會有飲食衛生上的疑慮。

7分鐘

蛋白基本上已經凝固,只有比較靠近蛋黃處還是比較軟,蛋黃外圈比較熟,內圈呈現濃稠狀。

適合做溏心蛋、醉蛋這類浸泡在醬汁中入味的蛋料理。

9分鐘

只有蛋黃中央回呈現濃稠狀,通常便當要帶水煮蛋的話我很常會做成這樣的熟度,直接食用的話,搭配一點玫瑰鹽就好吃摟!

11分鐘

全熟的水煮蛋,這樣的雞蛋我喜歡做成馬鈴薯沙拉,或是如果不是品質很好的雞蛋,通常我也會建議吃全熟哦!ㅤㅤㅤ

以下提供三個食譜給大家參考,醬汁的份量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調整哦!

溏心蛋

圖/便當調色盤

圖/便當調色盤

1.水煮蛋捲滾煮7分鐘後,撈出泡冰水或是沖冷水。

2.調醬汁,醬油兩大湯勺、清酒兩大湯勺、味醂兩大湯勺、水兩大湯勺,月桂葉1-2片、八角1-2顆。

3.雞蛋剝殼後,泡入醬汁中。

4.放冰箱靜置入味。

醉蛋

圖/便當調色盤

圖/便當調色盤

1.雞蛋放入滾水煮滾煮7分鐘,撈出泡冰水或沖冷水。

2.取600ml水,加入適量枸杞、五顆紅棗、兩片當歸煮滾放涼。

3.雞蛋去殼備用。

4.作法2的水加入600ml紹興酒,放入撥好殼的雞蛋。

5.靜置隔夜入味。

醬汁一定要放涼之後再放入家蛋,否則機雞蛋還是有可能繼續往內部熟化。

麻藥雞蛋 (偏台式材料)

麻藥雞蛋。 圖/便當調色盤

麻藥雞蛋。 圖/便當調色盤

1.雞蛋放滾水滾煮7分鐘,撈起泡冰水或是沖冷水。

2.混合醬油、砂糖、辣椒粉、辣椒末、蒜末芝麻、香油、蔥花(份量請參考圖片)。

3.雞蛋剝殼放入,靜置隔夜入味。

本文轉載自《便當調色盤》,原文為:廚房裡的疑難雜症?煮水煮蛋密技告訴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