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麵包吳介甫親授!在家輕鬆烘培懷舊新滋味

吳介甫老師示範:黑糖QQ麵包

這款黑糖QQ麵包,在黑糖湯種麵團當中包入特製黑糖牛奶醬,再包入和麻糬一樣軟Q的粿加蕉(麻糬內餡用),多種甜蜜口感一次滿足。整形時要注意,捲起麵團的手勢力道必需均衡,才能做出漂亮的紋路。

麵團材料(4個):法國麵粉350g、黑糖35g、鹽4g、乾酵母4g、冰水228g、湯種35g、無鹽發酵奶油35g

黑糖牛奶餡材料:黑糖24g、奶粉36g、奶水18g、無鹽發酵奶油45g、黑糖粿加蕉30g

《吳介甫的熱賣麵包課》 圖/采實文化 

《吳介甫的熱賣麵包課》 圖/采實文化 

製作麵團步驟

1.混合材料:將湯種、奶油以外的所有材料(法國麵粉、黑糖、鹽、乾酵母、冰水)放入攪拌鋼盆中,慢速拌勻。

2.加入湯種:拌勻後加入湯種,中速打至可以拉出薄膜(約6~7分筋)。

3.加入奶油:加入無鹽發酵奶油,慢速拌勻後轉中速,打至拉出的薄膜邊緣無鋸齒(約9分筋)。

4.整圓:將麵團整圓,放上烤盤稍微拍平。

5.基本發酵:放入發酵箱(溫度30度,濕度75度)發酵,也可以蓋上濕布或保鮮膜放於室溫。發酵40分鐘後,將麵團先拍成長方形,以三等份折起。重新拍平後,再繼續發酵20分鐘。

6.分割麵團:將麵團分成150g一份,滾圓後捏起麵團底部收合。

7.中間發酵:將整圓好的小麵團放上烤盤並保持距離,室溫靜置或放入發酵箱(溫度30度,濕度75度)發酵40分鐘。

製作黑糖牛奶餡步驟

攪拌混和:將黑糖牛奶餡的所有材料放入攪拌鋼盆中,拌勻備用。

包入黑糖餡步驟。 圖/采實文化

包入黑糖餡步驟。 圖/采實文化

整形包餡步驟

麵團桿平:將麵團稍微拉長成橢圓後,用手輕輕拍平。

擀平:麵團用擀麵棍擀平,用手指推成四邊形,固定麵團底部。

包入餡料:沿著麵團邊緣鋪上黑糖牛奶餡與黑糖粿加蕉後,將麵團底部用小刀等距劃開。

捲起麵團:用雙手將麵團從鋪有餡料那端輕輕捲起,捲到底後固定接縫,抓住麵團兩端彎成圓弧形。

最後發酵:將麵團放上烤盤,室溫靜置或放入發酵箱(溫度34~36度,濕度75度)最後發酵60分鐘。

製成圓弧形步驟。 圖/采實文化

製成圓弧形步驟。 圖/采實文化

烘烤步驟

烤前裝飾:在麵團表面撒上麵粉。

烘烤:烤箱預熱至上火220度,下火200度,烘烤12~16分鐘即可。

黑糖QQ麵包。 圖/采實文化

黑糖QQ麵包。 圖/采實文化

作者介紹:吳介甫,因為姐姐一句「學做麵包至少不會餓肚子」,而開啟了烘焙之路。16歲從麵包學徒做起,經過多年的嚴格訓練成為麵包師。為了自我精進,他每到一家麵包店工作,就設定用兩年的時間盡力學習,讓他累積了不同的技巧,並深知麵包店裡熱賣款式的製作要訣。現在的他以烘焙教學為主,用麵包和同學交流,往往一開課就名額秒殺。

本文摘自《吳介甫的熱賣麵包課》,采實文化2021/08/26出版

延伸閱讀

剛出爐麵包燙口會致癌?購買時又該注意些什麼?

營養師親授6招秘訣,中秋節烤肉不長肉!

解宿醉妙方/喝蜂蜜水、牛奶、催吐,實測效果都不如這一招!

高雄人都知道的這一味!「可利亞」火烤兩吃始祖,延續50年世代回憶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