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泡美味紅茶的黃金法則 3步驟學會「鍋煮奶茶」

親民的價格、容易沖泡的特性,讓紅茶受到喜愛很快地就遍及全球,周遊世界五大洲的紅茶融合了各國飲食習慣,也發展出多元化的飲用方式。

《英式下午茶的慢時光〔全新增訂版〕》 圖/漫遊者文化 出版

《英式下午茶的慢時光〔全新增訂版〕》 圖/漫遊者文化 出版

英式奶茶 聞名世界,摩洛哥紅茶與薄荷花草密不可分,印度人每天飲用加入香料以鍋子熬煮的馬沙拉奶茶,俄羅斯人最愛果醬紅茶,美國人喜歡檸檬冰茶可不亞於可樂,使用濃郁紅茶製作的台灣珍珠奶茶更晉升為國際美食。

這麼多變的美味紅茶,可別再說你只會加熱水喔!只要掌握紅茶特性,學會基礎泡法就能天天享受悠閒的紅茶世界小旅行。

下午茶 小學堂

新鮮的茶葉 才能沖泡出風味、香氣皆佳的紅茶,未開封的茶葉通常可保存二至三年,茶包未開封可存放二年,一旦開封後最好在一、兩個月內使用完畢。開封後的茶葉不要存放冰箱,容易吸附其他食物的味道,應以密封容器存放在無光線照射且通風處,或將茶葉裝入鋁箔袋、食物保鮮袋後,再放入密封罐中保存。

選擇茶杯小訣竅

琳瑯滿目的各種茶杯也是品味紅茶時的焦點之一,如何選擇更是一門課題,除了選擇欣賞的色彩、風格、造型之外,其實最該注意的是杯型,不同的杯型並非只是考慮美觀的視覺享受,還有適用何種茶款的學問,品飲時懂得選擇搭配運用,更能事半功倍享受品茶樂趣!

◎寬口杯適合聞香氣

杯緣明顯比杯身大許多,宛如一朵盛開的花朵般向外延伸,這樣的設計,最主要是在享用紅茶時能夠輕易聞到香氣,尤其是部分產地紅茶香味纖細,必須仰賴杯緣外翻的設計,才能快速散發香味。例如:印度大吉嶺、錫蘭汀布拉茶,都是適合使用寬口茶杯來享用的茶款。

◎窄口杯適合保溫

杯緣與杯身大小相近(呈現直桶柱狀、或杯緣微往內縮的形狀),這樣杯子也常被稱為「咖啡杯」,由於咖啡香氣強烈,不需要藉杯緣外翻就能展現香味,但咖啡最怕的就是,放涼之後所增加的苦澀味,因此需要這樣的設計來保持其溫度。

奶茶美味的關鍵就是調合茶湯和鮮奶的黃金比例,以濃郁、厚實帶著甜香味的茶款為最佳的...

奶茶美味的關鍵就是調合茶湯和鮮奶的黃金比例,以濃郁、厚實帶著甜香味的茶款為最佳的選擇。 圖/pixabay

同樣的道理運用在紅茶上,只要是特性濃郁易澀口的茶款,也適合選用這種杯型,不讓溫度快速下降導致苦澀感增加。例如:印度阿薩姆、錫蘭烏瓦茶,就比較適合使用窄口茶杯來享用。

除了以上杯型,日常生活常見的馬克杯,也是現代人飲用茶品時的方便選擇,因為深度夠、容量大、便於拿取等特色,不但有空間可添加牛奶,也適合茶包直接沖泡,更可以大口暢飲,讓飲茶 更為生活化。

基礎鍋煮奶茶

味道厚實的茶款才能與香濃的鮮奶取得平衡,展現出香醇滑口的甜美茶滋味。

美味奶茶的製作方法

奶茶美味的關鍵就是調合茶湯和鮮奶的黃金比例,以濃郁、厚實帶著甜香味的茶款為最佳的選擇。

●推薦茶款:印度─阿薩姆茶、錫蘭─肯地茶、焦糖茶、肉桂茶。

每一壺茶所需材料

熱水:200cc

牛奶:180cc

砂糖適量

茶葉量/時間:

大葉片茶葉(OP):9公克/5分鐘

碎葉片(BOP):9公克/3分鐘

平口袋茶(F):3袋/3分鐘

圖/漫遊者文化 提供

圖/漫遊者文化 提供

製作步驟

Step 1:將熱水沖入平底鍋中加入茶葉,使用微火煮1分鐘(大葉片2分鐘),讓茶葉展開。

Step 2:加入冷鮮奶後使用小火煮2分鐘(大葉片3分鐘),加蓋並注意不讓茶湯滾開。

Step 3:將已煮好的茶湯過濾至已溫好的茶壺中,並調入適量砂糖即可。

Tips:倒入牛奶後要留意茶湯的熱度,不要任其沸騰,用小火煮到溫熱(冒水蒸氣或鍋邊冒小泡泡)就可以熄火,避免奶香味轉為奶腥味。

本文摘自《英式下午茶的慢時光〔全新增訂版〕》漫遊者文化 2021/05/10出版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