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採買10配菜+8主菜「一周料理」全搞定!

因疫情宅在家,一日料理三餐最不易,加上又要減少出門,食材採買 就得更精準。食譜 作者「戀戀家」出版的「今天吃便當 」一書中,就推薦了10種配菜與8種主菜,一次買齊,一周三餐不僅能輕鬆搞定,還能多元變化。

善用易保存的食材搭配,一周出門採買一次,也能滿足每日三餐。 圖/日日幸福出版社提...

善用易保存的食材搭配,一周出門採買一次,也能滿足每日三餐。 圖/日日幸福出版社提供

擅長料理的戀戀家建議,要買齊一周配菜,推薦以下10種,既可現吃也能盛裝便當菜,隔日中午加熱不怕變色也不怕走味,不管餐桌或便當,永遠都會有新鮮上菜的感覺。推薦款有可保鮮一周的新鮮生菜、馬鈴薯、花椰菜、白菜、小松菜、南瓜、洋蔥、高麗菜與蘿蔔、蓮藕,共10款,容易保存也易於變化。

雞翅是很方便料理的食材,隔日中午帶便當、重複加熱一樣美味。 圖/日日幸福出版社提...

雞翅是很方便料理的食材,隔日中午帶便當、重複加熱一樣美味。 圖/日日幸福出版社提供

居家想要低卡路里,又能補充礦物質、纖維質、維生素等營養成分,蕈菇類是很好的選擇。目前市面的蕈菇類可分為太空包裝及散裝兩種,真空包裝的菇類不需清洗,如發現底部有沾黏一些木屑,可以直接切除即可;散裝的蕈菇類如蘑菇、新鮮香菇等,戀戀家的清洗方法是,傘面朝上,避免菌褶直接沖水,以快速沖洗、快速甩乾水分的方式清潔。要注意,菇類一洗過就要馬上烹煮,否則很快就會變質、變色。

至於一周主菜,戀戀家建議,要隔餐吃也美味的主菜,最好挑選豬絞肉、豬五花、火鍋肉片、豬頸肉(松阪肉)、雞腿、雞翅、牛肉絲、牛肉片等8種耐得住二次加熱的肉類部位選擇。戀戀家最常購買的是粗絞的梅花肉,比較不會乾柴也較能吃得到肉本身的口感;火鍋肉片也是她的最愛,因為容易入味、料理又快熟,沒時間時就算只是下水汆燙一下,蘸個醬油就可以吃得心滿意足。

南瓜濃湯營養可口,沾著麵包吃,大人小孩都喜歡。 圖/日日幸福出版社提供

南瓜濃湯營養可口,沾著麵包吃,大人小孩都喜歡。 圖/日日幸福出版社提供

此外,若要加點海鮮風味,戀戀家建議,做蝦料理時,最好可以保留蝦殼,這樣在重複加熱時就可以保留蝦的湯汁,蝦肉也比較不會乾掉。另一個好搭配的食材是小魚乾,有著濃縮的海鮮風味,是用途廣泛、非常受歡迎的海鮮乾貨,常見的小魚乾以丁香魚、魩仔魚製作,可以在南北乾貨店、超市和大賣場購得。

延伸閱讀

有點累了嗎?消除疲憊的4個生活提案

夏日出門不補水,輕微中暑嚴重恐致心肌梗塞!

繳不出勞就保費怎麼辦?可申請半年緩繳還免徵滯納金!

【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3】IG熱門打卡點:此生一定要盪一次的宜蘭海景鞦韆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