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入菜好簡單!東大醫生食譜分享:什錦炊飯、薑燒牛肉

知道芝麻的好,想要從日常料理吸收到芝麻的營養,又擔心不知如何入菜?作者伊藤明子不但是小兒科醫師,同時也是孩子的母親,提供簡易芝麻入菜食譜 分享,讓你吃得有滋味有味,做法也相當簡單喔!

柴魚芝麻入菜

1大匙芝麻素量=約16㎎

未經處理的鰹魚魚肉,飽含水分和蛋白質,將其乾燥後製作成的柴魚,濃縮了滿滿能打造肌肉的蛋白質,與同樣富含蛋白質的芝麻混合,能攝取到大量的優良蛋白質。另外,想強化骨骼不可缺少的磷、鉀、維他命D 等營養素也相當豐富。

什錦炊飯搭柴魚芝麻、研磨芝麻

慢慢燜煮後撒上調味,充分攝取芝麻營養!

1人份/膳食纖維6.3g/445kcal

材料(4人份):柴魚芝麻 4大匙、研磨芝麻 1大匙、雞腿肉 100g、牛蒡(去皮) 1/2根、紅蘿蔔 1/2條、蒟蒻 1/2片、油豆腐皮 1片、白米 約250ml、雜糧 125ml、醬油 3大匙、味醂 2大匙、料理酒 2大匙、高湯 100ml、水 適量、青紫蘇 3片

芝麻搭柴魚,入菜風味十足又能攝取營養。 圖/蘋果屋出版社 提供

芝麻搭柴魚,入菜風味十足又能攝取營養。 圖/蘋果屋出版社 提供

作法:

1. 將雞腿肉、牛蒡、紅蘿蔔、蒟蒻、油豆腐皮切成容易食用的大小。

2. 白米與雜糧洗淨後放入電子鍋,並放入1的材料,加入醬油、味醂、料理酒、高湯。

3. 加入與白米雜糧等量的水至電子鍋,並加入抗氧化 柴魚芝麻,混合後炊煮。

4. 飯煮好後,撒上切成細絲的青紫蘇與研磨芝麻。

什錦炊飯再撒上柴魚芝麻,營養滿點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

什錦炊飯再撒上柴魚芝麻,營養滿點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

薑燒牛肉搭柴魚芝麻

用生薑溫暖身體,微辣口味超下飯!

1人份/膳食纖維0.75g/400.5kcal

《抗氧化芝麻飲食奇蹟》 圖/蘋果屋出版社 提供

《抗氧化芝麻飲食奇蹟》 圖/蘋果屋出版社 提供

材料(2人份):牛肉(瘦肉部位) 200g、薑 20g、紅辣椒 1根、橄欖油 1大匙、青蔥(切蔥花) 適量

醬汁:柴魚芝麻 2大匙、醬油 2大匙、味醂 2大匙、料理酒 2大匙、蔗糖 2小匙

作法:

1. 牛肉切成容易食用的大小。薑切細絲,紅辣椒去籽後,切小圓片。

2. 鍋中倒橄欖油,加熱後用中火炒香牛肉。

3. 將薑、紅辣椒、醬汁的材料全部下鍋,煮到汁液接近收乾。

4. 裝盤,撒上蔥花。

薑燒牛肉搭柴魚芝麻,微辣促進食慾。 圖/蘋果屋出版社 提供

薑燒牛肉搭柴魚芝麻,微辣促進食慾。 圖/蘋果屋出版社 提供

本文摘自《抗氧化芝麻飲食奇蹟》,蘋果屋出版社 2021/05/06 出版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作者介紹:伊藤明子 (Ito Mitsuko),公共衛生專科醫師、小兒科醫師,在成為二個孩子的媽之後進入醫學院就讀。畢業於帝京大學醫學院、東京大學醫學院醫學研究所。現任東京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小兒科醫師、赤坂Family Clinic院長、NPO法人Healthy Children, Healthy Lives代表理事、東京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研究所/健康醫療政策學教室客座研究員。

延伸閱讀

小心「久坐病」 焦慮程度較高

天生瘦也是要維持體態-瘦子的「宅在家健身法」

梅子家四季耕食手札/留住夏季滋味!椒鹽長蔥漬、韭菜海鮮煎餅(食譜教學)

手繪食譜一看就會做!在家也能輕鬆煮出「沖繩塔可飯」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