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便當菜色?快速料理女王教你煮出日式元氣午餐!

周一便當要帶什麼?當然要來點提振士氣的美味料理,快速料理女王「Amyの私人廚房」又來上菜啦,一日兩餐快速料理,即使是忙碌的上班族也能在家天天開飯,還能順便做好全家人的上班便當,快來跟著Amy老師一起學吧!

主菜:唐揚炸雞。 圖/幸福文化 提供

主菜:唐揚炸雞。 圖/幸福文化 提供

日式唐揚炸雞便當

主食:十穀飯

先在便當的上半部放入纖維質豐富的十榖飯當底。

《Amyの私人廚房,一日兩餐快速料理》 圖/幸福文化 提供

《Amyの私人廚房,一日兩餐快速料理》 圖/幸福文化 提供

食材(4-6 人份):白米 1 米杯、五穀米或十穀米 1 米杯、水 2 又1/3 米杯

作法:

1.白米、十穀米個別洗淨後,十穀米先用1 又1/3 米杯的水浸泡約2-3 小時,白米用1 米杯水浸泡30 分鐘。

2.將白米、十穀米連同浸泡的水放入電鍋的內鍋,外鍋加入約1 米杯水,按下電源鍵烹煮,待電源鍵跳起後再燜15 分鐘

3.打開鍋蓋,將飯拌鬆、辭水,再蓋上鍋蓋回燜後即可享用。

※AMY老師小叮嚀

不管是五穀米、十穀米,都是五穀雜糧類,通常含有糙米、紫米、蕎麥、大麥、燕麥、小米,薏仁、蓮子、芡實等等,各種穀類中含有不同營養素纖維質,所以較為健康,不過,因為膳食纖維高,消化能力較差的人也要先從少量取代白米開始,慢慢適應唷。

主菜:唐揚炸雞

便當右下角鋪上生菜,放上已經放涼的炸雞塊。.

食材(2人份):日式風味去骨雞腿排 1 塊、雞蛋1顆(打散為蛋汁)、地瓜粉適量、食用油1 杯、生菜適量、檸檬兩片

主菜:唐揚炸雞。 圖/幸福文化 提供

主菜:唐揚炸雞。 圖/幸福文化 提供

作法:

1.將日式風味去骨雞腿排切塊(適口大小),再裹上蛋汁。

2.切好的雞塊輕輕在地瓜粉上滾動使均勻沾附,靜置一會使粉類反潮(反潮至醃料的顏色透出來,表示乾粉被吸附得更好,下油鍋時才不會一下子就散開)。

3.鍋裡放入1 杯油中小火燒熱。(判斷程度為乾淨的筷子插入油裡會冒小泡即可,切勿加熱到冒煙),再小心放入雞塊油炸,放入時先不要翻動,待底面炸到酥黃,可輕易鏟動時再翻面,炸到外表呈現金黃即可。

4.如果擔心雞塊未熟透,不妨先將雞塊撈出,讓油鍋裡的油溫再次拉高後再重新放入雞塊進行搶酥,這樣一來雞塊炸熟了,外表也能更酥脆,同時也能逼出一些油;最後將炸好的雞塊放在廚用吸油紙上吸除多餘油脂。

配菜:蒜炒萵筍

把好吃鮮脆的蒜炒萵筍穿插在炸雞和米飯中間和便當周圍。

配菜:蒜炒萵筍。 圖/幸福文化 提供

配菜:蒜炒萵筍。 圖/幸福文化 提供

食材(2 人份):鹽漬萵筍2根、蒜頭3瓣、糖、米醋、芝麻香油…各1 小匙

作法:

1.將鹽漬萵筍切片狀;蒜頭也切片。

2.熱油鍋後,放入蒜片以中小火爆香,再放入萵筍以中大火快炒,最後加入調味料拌炒入味即可起鍋。

小菜:昆布佃煮

加上塊狀的昆布佃煮增加甜味,也提升視覺滿分。

小菜:昆布佃煮。 圖/幸福文化 提供

小菜:昆布佃煮。 圖/幸福文化 提供

食材(2人份):昆布…50g、白芝麻粒(熟)1 大匙

煮汁:柴魚昆布高湯200c.c.(作法請見p120)、醬油…50c.c.、米酒100c.c.、味醂100c.c.、米醋1大匙

作法:

1.昆布用乾淨的廚房紙巾擦去表面的雜質灰塵,再剪成1 公分大小方形。

2.將昆布、煮汁放入鍋中先煮滾,轉小火煮約35-40 分鐘,煮至湯汁快收乾時即可熄火,過程中可稍微翻動一下以免燒焦。

3.放涼後即可裝瓶,要食用時灑上白芝麻粒即可享用。

※AMY老師小叮嚀

煮好的小菜要裝入保鮮盒或是玻璃瓶都可以,只是如果想要延長小菜的保存期限,最好是把瓶子或盒子稍微用熱水汆燙過,倒扣瀝乾再裝入,這樣就有殺菌的功用,自然就能多放個幾天。

作者介紹:Amy (張美君)2016年開始在FB上分享自己的料理食譜 與創作理念,更將每一道料理拍攝2分鐘快速料理的食譜影音發表,經營「Amyの私人廚房」目前已擁有許多鐵粉支持。

本文摘自《Amyの私人廚房,一日兩餐快速料理》,幸福文化 2020/05/13出版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