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後鳳梨正香甜!譚敦慈、 王培仁推薦的鳳梨料理

清明節過後,正式進入鳳梨 產季!台南、屏東產地已經進入鳳梨盛產期,此時的鳳梨吃起來更加香甜。不過,若不小心一次買太多鳳梨,怎麼延長保存期限?而鳳梨除了當水果吃,還可以有哪些變化料理方式?

蔬食達人王培仁 及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 ,要教大家保存鳳梨的方法,以及幾道簡易鳳梨料理。

清明節過後,正式進入鳳梨產季,此時的鳳梨吃起來更加香甜。 圖/unsplash

清明節過後,正式進入鳳梨產季,此時的鳳梨吃起來更加香甜。 圖/unsplash

鳳梨買太多怎麼辦? 譚敦慈教你三撇步保鮮

正值盛產期的鳳梨,便宜又好吃,譚敦慈在自己的臉書教民眾「囤貨」鳳梨第一招,就是挑一些外表仍是綠色的鳳梨。她表示買綠色鳳梨可以保存比較多天,民眾買回家後可以用盆子鋪報紙放鳳梨,頭葉朝下放在陰涼通風處,放到略黃即可食用。

如果買回家的鳳梨比較黃,譚敦慈說可以去除頭葉後,用廚房紙巾包裹後套袋,頭葉朝下擺放冰存,約3-5日內食用完畢。頭葉朝下可讓鳳梨甜度均勻。

第二,若民眾到市場買削好皮的袋裝鳳梨,如果不是馬上食用,可以用開水沖洗一下再放進保鮮盒裡,否則容易發酵壞掉。

第三,若已經是切好塊的鳳梨,可以放入保鮮盒或保鮮袋裡,排除空氣後冷凍保存,延長保存期限。

王培仁推薦民眾可以自己在家裡做的簡易鳳梨料理「黑木耳鳳梨」。 圖/陳軍杉攝影

王培仁推薦民眾可以自己在家裡做的簡易鳳梨料理「黑木耳鳳梨」。 圖/陳軍杉攝影

鳳梨變化多 入菜、甜點兩相宜

70歲的蔬食料理Youtuber王培仁表示,當她做菜想要酸味時,鳳梨的酸味比起市售釀造醋,風味更溫潤又天然,是入菜好佐料。

「黑木耳鳳梨」 是她推薦民眾可以自己在家裡做的簡易鳳梨料理。若以4人份來說,可準備半顆鳳梨、300克黑木耳、一支紅辣椒、適量九層塔與薑。

做法第一步,先將鳳梨取一半切小方塊,另一伴打成鳳梨汁備用。

第二步,備一鍋滾水,加入黑木耳煮3分鐘後,撈出放到盤中放涼,再將鳳梨塊拌入。

第三步,將辣椒、九層塔倒入鳳梨汁,再加入檸檬汁、糖、鹽拌勻,再淋到鳳梨木耳上即可。

譚敦慈也提供「鳳梨布丁」、「鳳梨果乾」兩道料理食譜,讓民眾在家DIY。 圖/陳軍...

譚敦慈也提供「鳳梨布丁」、「鳳梨果乾」兩道料理食譜,讓民眾在家DIY。 圖/陳軍杉攝影

入菜之外鳳梨也很適合拿來做甜點,譚敦慈也提供「鳳梨布丁」、「鳳梨果乾」兩道料理食譜,讓民眾在家DIY。

「鳳梨布丁」:

a.鳳梨打成泥加入蛋、牛奶拌勻倒入容器中

b.鍋中放水煮沸架上蒸鍋蒸熟即可

「鳳梨果乾」:

a.鳳梨切約1、5公分厚度用鹽略醃讓鳳梨出水

b.瀝乾鳳梨平鋪烤盤放烤箱100度烘乾

製作鳳梨果乾:鳳梨切約1、5公分厚度用鹽略醃讓鳳梨出水、瀝乾鳳梨平鋪烤盤放烤箱1...

製作鳳梨果乾:鳳梨切約1、5公分厚度用鹽略醃讓鳳梨出水、瀝乾鳳梨平鋪烤盤放烤箱100度烘乾 示意圖/freepik

延伸閱讀

金曲客家歌王羅文裕-45歲保鮮撇步:調整三餐

潤餅也有分南北!你知道為什麼清明節要吃潤餅嗎?

清明祭祖怎麼拜?供品準備與拜拜流程懶人包

清明掃墓注意!命理師:10種人不宜前往,小心掃完衰整年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