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仁家/從年輕到現在都喜歡!每次喝光光的紅燒蔬菜湯

每個人的心裡,總有屬於自家的平凡日常料理,而最好的滋味,是記憶裡最初的母親菜餚。母親的心,就像是菩薩的心。《培仁家》完整收錄家常菜 譜與飲食書寫,不只是如何學做菜,更多的是培仁老師的日常過生活,希望能陪伴你,任何時候,都可以開始為自己和家人準備一餐飯。精彩試閱:

紅燒蔬菜湯

《培仁家》 圖/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培仁家》 圖/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對紅燒湯最早的記憶,是在剛開始工作時,因為吃不起紅燒牛肉麵,都點紅燒湯麵,加一些酸菜就覺得超幸福了。

現在吃素,蔬菜湯裡加醬油和香料,就成了沒有牛肉的紅燒湯,還可以用豆製品來代替蛋白質。蔬菜不是昂貴的食材,多放一些就豐富好喝。簡單吃一碗麵,燙個青菜,切盤滷味,這樣我就滿足了。

蔬菜加在一起煮,就是素食高湯,根本不必再添加任何提鮮的香菇粉,就算不另外加香料也很好喝。不喜歡外面的湯裡,總是充滿化學食材的味道,要不然就是香料放得非常不協調,吃完胃都不舒服。

假如我滷了豆乾,剩下的滷汁就會拿來煮紅燒湯,味道更加濃郁。湯麵裡配上一大匙的酸菜,多美味呀!從年輕到現在都喜歡,每次煮一大鍋都能喝光光。

材料:油豆腐12個、白蘿1條(去皮切塊)、紅蘿蔔1條(去皮切塊)、高麗菜1/2顆(撕成大片)、玉米1根(切段)、蕃茄2顆(切塊)、香菇10朵(對切)、金針菇1包(去除根部切兩段)、薑適量(切片)

金針菇,去除根部切兩段 圖/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金針菇,去除根部切兩段 圖/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調味料:醬油1+1/3大匙、冰糖2大匙、八角4個、草果2個、甘草5片、鹽適量、

備註:甘草可替換成香料粉1大匙

紅燒蔬菜湯 圖/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紅燒蔬菜湯 圖/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做法:

1.備一滾水鍋,放入油豆腐,煮熟後即可取出。

2.取一湯鍋,入油,加熱,下薑片炒香,再加入香菇拌炒,接著加入所有蔬菜食材,以及鹽以外的調味料,倒入可以蓋過材料的水煮開。

3.以中火煮至少40分鐘,加鹽調味,待蘿蔔煮軟即可熄火。

本文摘自《培仁家》,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2021/3/10 出版

橘推薦|舌尖上的真情告白↓↓↓

延伸閱讀

培仁家/回到最簡單的滿足!媽媽的味道:白花椰菜炒蕃茄

500萬點擊「媽媽的媽媽祖傳蔥油餅」 專訪王培仁:為了把愛傳下去

吃素易缺6營養 蛋奶素較健康

菜尾≠剩菜-台菜教母教煮,經典好味「菜尾湯」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