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挑軟的吃」?其實挑柿子要看「果蒂」

進入秋季之後,就是「柿子 」的產季。儘管俗話說「柿子要挑軟的吃」,但其實軟硬度或是果粉多寡,都並非是挑選柿子的唯一標準,果實色澤、果蒂等細節,才是購買好柿的關鍵。

果實色澤、果蒂等細節,才是購買好柿的關鍵。 圖/pixabay

果實色澤、果蒂等細節,才是購買好柿的關鍵。 圖/pixabay

目前台灣常見的柿子中,主要依照品種與單寧含量,區分為「甜柿」、「澀柿」兩大類型。

澀柿以毛柿、四周柿、牛心柿、石柿、筆柿等品種為主,由於口感較澀,因此多經加工處理後再販售。

至於一般市場主流的甜柿品種為「花御所」、底部方正帶溝槽的「次郎」,以及厚扁球型的「富有」等3大品種,包括和平鄉、五峰鄉等地均有栽種,自9月下旬至12月期間依次陸續登場。

達人徐仲指出,挑選甜柿時,除了果實飽滿紮實、無傷之外,外皮也要帶著均勻的橘紅色;而果蒂的萼片要求平整新鮮,不要枯黑為佳。

也因柿子會經過等級分揀機,造成表皮果粉脫落,所以不用刻意以果粉多寡判斷甜度。至於新鮮的甜柿應帶有脆口的硬度,變軟並非是品種差異,而是成熟軟化所造成。

柿子具有豐富的維生素與多種營養素 ,但因含有單寧酸 ,因此需避免空腹,或是配上海鮮等類型食物,否則亦引起腸胃不適;也因含醣量高,所以糖尿病患者要盡量避免食用。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雙10連假搶先看!全台5大慶典活動報你知

別把「巴金森」誤認五十肩!巴金森症狀分五期

舊手機用不到快趁10月回收-舊機有機會換iphone

小細節襯出好品味-「錶帶自己隨手換」時代來臨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