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能喝還能吃!日本職人「以茶入菜」親授6道茶食譜

許多長輩有每天喝茶的習慣,其實茶不只能喝,還能加入料理點心中,讓茶香滋味深入菜色,特有的甘醇值得細細品嚐!

尤其是滋味纖細的日本茶,一旦開封後,滋味香氣等都容易產生細微的變化,最好是趁新鮮品嚐,因此除了泡成各式飲品,還可以搭配食材用來入菜,今天介紹幾道簡單食譜 ,透過老師巧手調製,口口有回味無窮的茶香。

使用泡完玉露後的茶葉 烹飪的料理

使用的茶葉是泡過3次的玉露。玉露的茶葉就如蔬菜般柔嫩,能夠完整吃到茶葉的營養。

佃煮

佃煮。 圖/健行文化 提供

佃煮。 圖/健行文化 提供

材料(容易調製的分量)、小魚乾適量、米糠油少許、玉露的茶葉(8g 的茶葉泡完3次飲用後的殘渣)40g、醬油10g、味醂10g、水(或昆布柴魚高湯)20g

做法

1 將少量的米糠油倒入小鍋,加上小魚乾翻炒。

2 添加玉露的茶葉、醬油、味醂和水,熬乾到水分消失為止。

*蓋在炊煮的米飯上或做成茶泡飯也很好吃。

馬鈴薯沙拉吐司。 圖/健行文化 提供

馬鈴薯沙拉吐司。 圖/健行文化 提供

馬鈴薯沙拉吐司

材料(2人份)

馬鈴薯200 g(中2個份)、洋蔥20 g、玉露的茶葉(8g 的茶葉泡完3次飲用後的殘渣)40g、美乃滋30g、原味優格2小匙、鹽巴少許、胡椒少許、薄片麵包2片、奶油適量、水煮蛋1個

做法

1 馬鈴薯去皮蒸到軟化為止,再切成1口大小。洋蔥切成薄片,泡水去除澀味,再裹在毛巾裡擠乾水分。

2 將1的馬鈴薯、洋蔥、茶葉、美乃滋、原味優格、鹽巴和胡椒加進大碗裡攪拌。

3 薄片麵包烤成焦黃色,塗上奶油,再將2 的馬鈴薯沙拉和切成6 等分的水煮蛋放上去。

涼拌碎豆腐。 圖/健行文化 提供

涼拌碎豆腐。 圖/健行文化 提供

涼拌碎豆腐

材料(2人份)

玉露的茶葉 (8g的茶葉泡完3次飲用後的殘渣)40g、鹽巴一撮、紅蘿蔔1/3條、木棉豆腐80g (裹在毛巾裡擠乾水分)、高湯醬油1小匙、白芝麻醬10g、白芝麻適量

做法

1 茶葉放進大碗,撒一撮鹽巴混合。

2 紅蘿蔔切成火柴棒大小,迅速水煮。

3 木棉豆腐去除水分放在另外的大碗裡,加入高湯醬油和白芝麻醬混合到滑順,再添加1的茶葉和2的紅蘿蔔攪拌,撒上白芝麻。

一口大小韓式煎餅圖。 圖/健行文化 提供

一口大小韓式煎餅圖。 圖/健行文化 提供

一口大小韓式煎餅

材料(10片份)

馬鈴薯120g(去皮磨泥的淨重)、低筋麵粉30g、鹽巴兩撮、玉露的茶葉(8 g 的茶葉泡完3次飲用後的殘渣)40g、櫻花蝦(有的話)10g、芝麻油2小匙

做法

1 馬鈴薯磨泥放進大碗裡,添加低筋麵粉混合。然後加上鹽巴混合,再加入茶葉和櫻花蝦混合。

2 平底鍋加溫淋上一層芝麻油,將1的麵團捏成一口大小丟下去煎。然後再翻面,煎到兩面酥脆。

*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沾上柑橘醋或醋醬油再吃。

使用焙茶和煎茶的米飯料理

焙茶飯糰。 圖/健行文化 提供

焙茶飯糰。 圖/健行文化 提供

焙茶飯糰

材料(2杯量米杯份, 約9人份)

焙茶10g、熱水500mℓ、米2杯、鹽巴一撮、鹽昆布適量、加工起司15g、梅乾3個

做法

1 洗米再倒進濾鍋。

2 以基本沖泡法泡焙茶。

3 等2的材料消除餘熱後,就跟1的米一起放進電鍋,添加鹽巴混合炊煮。

4 等炊煮完畢後,就馬上添加1/3量的鹽昆布混合蒸熟。

5 將米飯分別捏成3個飯糰,1個飯糰的分量將近1碗茶碗。起司切成1個5g的塊狀,添加在飯裡迅速混合捏好,再用手指捻起焙茶(分量外)裝飾。梅乾要適量嵌進正中央捏好。

*以帶有些微香氣的焙茶飯做成質樸的飯糰。做成烤飯糰或用海苔捲起來也很好吃。

煎茶燉飯

材料(2人份)

《日本茶食譜:47種創新風味飲品與料理》 圖/健行文化 提供

《日本茶食譜:47種創新風味飲品與料理》 圖/健行文化 提供

夏南瓜100g(1/2條)、雞湯300ml、米飯(煮硬)200g、橄欖油1大匙、深蒸煎茶4g、帕瑪森起司20g

裝飾用:帕瑪森起司10g、橄欖油1小匙、深蒸煎茶兩撮

做法

1 帕瑪森起司切成2mm的圓片。

2 將湯倒進鍋子裡,等沸騰後就添加米飯、夏南瓜和橄欖油,煮到米飯吸收一半湯汁為止。

3 添加4g茶葉迅速混合後,就加上帕瑪森起司混合。

4 盛裝在容器裡,撒上裝飾用的起司和橄欖油。最後再用手指捻起茶葉輕輕撒上去。

這道菜可以迅速做好,完整享受茶的美味。

煎茶燉飯。 圖/健行文化 提供

煎茶燉飯。 圖/健行文化 提供

※作者介紹

本間節子老師,甜點研究者,日本茶講師。除了在自家開設甜點教室「atelier h」之外,還在書籍和雜誌上提供食譜,廣泛活躍於日本茶活動和講座當中。精通茶藝,調製的飲品公認為適合搭配甜點和餐點。

本文摘自《日本茶食譜:47種創新風味飲品與料理》,日日幸福 22020/07/30 出版

延伸閱讀

【食譜】吃健康也要美味!全家老小都能吃的「食補」

吃巧克力不怕胖?零罪惡感的減醣甜點 情人收到大喊「超貼心」!

每間都秒殺!日本職人、麵包冠軍,北部嚴選四家「個性化吐司」推薦

不到500卡 !「備餐大法」正夯,在家也能輕鬆完成低脂便當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