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醣料理在家做/花椰菜米偽炒飯、無麵粉芝麻葉披薩

小研究製作減醣 料理或便當,但做出來的成品總差強人意,不然就是沒什麼變化,感受不到吃美食的樂趣。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吃得開心又美味呢?

書名《食樂》 圖/日日幸福出版社 提供

書名《食樂》 圖/日日幸福出版社 提供

研究料理多年的喻碧芳老師,來為大家示範如何用常見食材和電鍋、平底鍋等簡單廚具,做出好吃好看又飽足的花椰菜 米偽炒飯、以及料多味美的無麵粉披薩,料理新手也學得會喔!

【減醣料理第一道:花椰菜米偽炒飯】

●份量:4人份

●材料:白花椰菜1個、紫花椰菜50g、竹薑20g、青蔥2支、洋蔥1/2個、水果紅甜椒1/2個、椰子油2大匙、雞蛋2個、蒟蒻米150g

●調味料:海鹽適量

●做法:

1.將白花椰菜、紫花椰菜清洗乾淨,瀝乾水分,花序先分切成小朵,再切碎,莖幹部位削去外部硬皮,也切碎;使其看起來像白米飯一樣, 稱之為「花椰菜米」。花椰菜米需先入電鍋以半米杯水(份量外)蒸過備用。

2.竹薑洗淨去皮擦乾,切成片狀,再切成末;青蔥切除根部,洗淨瀝乾水分後切成珠;洋蔥去皮後切成末;水果紅甜椒洗淨剖開去籽後切丁備用。

3.將雞蛋的蛋白與蛋黃分開;取一平底鍋倒入椰子油開中小火,將蛋白與蛋黃分開拌炒後取出備用。

4.原平底鍋放入做法2的竹薑末、洋蔥末拌炒爆香一下,至香味溢出。

5.蒟蒻米放入一鍋煮滾的水(份量外)中汆燙1分鐘,撈起後放入冷水中過一下水,再撈起瀝乾。將白花椰菜米、蒟蒻米放入做法4拌炒。

6.做法5續入蛋黃、蛋白、青蔥末、紫花椰菜米、水果紅甜椒丁快速拌炒至熟,起鍋前依個人鹹淡喜好酌加海鹽調味即成。

花椰菜米偽炒飯。 圖/日日幸福出版社 提供

花椰菜米偽炒飯。 圖/日日幸福出版社 提供

【減醣料理第二道:無麵粉芝麻葉披薩】

●份量: 4人份

●材料:黃豆天貝100g、橄欖油2大匙、黃節瓜1條、芝麻葉1把、馬札瑞拉起士250g、奶油乳酪60g、披薩專用起士絲150g、雞蛋2個、杏仁粉190g、洋蔥1/3個、聖女小番茄4顆、九層塔葉5片、黑橄欖3顆。

●調味料:番茄糊150g、義大利香料適量

●做法:

1.將黃豆天貝橫剖成約0.5公分的片狀,以中空餅乾圓模按壓在天貝片上,形成天貝圓片。

2.取一平底鍋,加入1大匙橄欖油,以中火將做法1的天貝圓片兩面煎至金黃色。

3.黃節瓜洗淨用乾淨棉布拭乾,切成約0.5公分厚片,同樣放入已加1大匙橄欖油的平底鍋中,以中火將兩面煎至金黃色;芝麻菜洗淨瀝乾水分(或用乾淨棉布拭乾)撕成小段,備用。

4.取一調理鋼盆,將馬札瑞拉起士、奶油乳酪、披薩專用起士絲100g 放入,並以隔水加熱的方式讓其融化。

5.當做法4融化時必須不停攪拌均勻。同樣在隔水加熱狀態下,分次加入雞蛋、杏仁粉,並且拌勻。

6.烤箱先以上下火200℃預熱10分鐘。烤盤鋪上烘焙紙,用刮刀棒將做法6的麵糊刮到烤盤紙上,以湯匙抹成圓形厚片。

7.將做法6送至烤箱內,以上下火200℃烘烤約8分鐘,取出後均勻地抹上番茄糊。

8.洋蔥去皮後切成小丁;聖女小番茄洗淨去蒂頭剖半;九層塔葉洗淨後用乾淨棉布拭乾,切成小條狀。將上述食材均勻排在作法7的披薩表面,再將煎好的黃節瓜片排好,上面放置煎過的天貝片。

9.黑橄欖去核後切成圈狀,放在做法8的披薩上,均勻撒上義大利香料及50g的披薩專用起士絲。

10.將做法9放入烤箱以上下火200℃再烘烤約10 分鐘,取出在中間放置芝麻葉即可上桌分切食用。

無麵粉芝麻葉披薩。 圖/日日幸福出版社 提供

無麵粉芝麻葉披薩。 圖/日日幸福出版社 提供

說明:如果不喜歡生食芝麻葉,也可以在烘烤的最後2分鐘時,均勻放上芝麻葉烘烤, 風味也很不錯。

※作者介紹:喻碧芳

東雅小廚、Too Simple減醣廚房執行總監、台灣新起點健康促進協會顧問、台灣慢食協會監事、低溫烹調料理講座講師。著有:《去濕養身食養薑料理》、《原味料理全圖解》、《食蔬好日子》、《食物溫度決定癒病力》等書。


溫馨提醒:本食譜 為料理老師親自製作分享之料理,僅供讀者參考,如對某些食材過敏者請自行避開。

本文摘自《食樂:120℃低溫、減醣、低碳、排毒減敏的安心料理,吃對食物,健康、美味又快樂!》,日日幸福 2020/03/11出版

【精選延伸閱讀↘↘↘】

。宅在家做韓食/歐巴主廚神還原韓劇韓綜美食:炸醬麵、糖餅

。新手食譜/蔬食煎餅上桌!在家變化早餐很簡單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