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照顧咖啡館」不只養老,還要健康、圓夢!

彰化縣白玉功德會理事長邱暉智投入長照業,推廣老人日照中心,與夥伴深入社區幫失能老人提供沐浴服務,他希望長照不只是養老,還能讓老人愈來愈健康。

左鄰秀家人日照中心執行長邱暉智(左)說,在左鄰,長輩可學習挑豆、沖咖啡,找到成就...

左鄰秀家人日照中心執行長邱暉智(左)說,在左鄰,長輩可學習挑豆、沖咖啡,找到成就感。 圖/林宛諭 攝影

成大都計研究所畢業的邱暉智,10幾年前到大陸開發過老人養生村,但規畫可入住700人的養生村,住不到100人,讓他大受衝擊。

邱暉智父親是高中老師退休,回彰化永靖過田園生活,把老家土地蓋養護中心,但才營運2年,邱父就過世,邱暉智只好接棒經營。

邱暉智到北歐長照機構參觀,才讓他茅塞頓開,回台灣後,他積極推動日照中心,在彰化已有「員林秀老郎」、「左鄰秀家人」等日照中心,左鄰還營造為咖啡主題的日照中心,賣咖啡所得可當長輩旅行的圓夢基金。

邱暉智說,許多老人家聽到要住日照中心,大多會先難過,他建議子女跟長輩說是要去朋友的咖啡館喝免費咖啡,長輩發現左鄰秀家人日照中心除學煮咖啡,還可交朋友,大家一起上課學習,讓長輩有更健康的生活。

延伸閱讀

65歲奶奶 拚出外文系學位

腦中風突發如斷電 119送醫爭取最佳治療時間

收納教主:年前大掃除 超省時2關鍵

3招整理心法 老宅也能美好生活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