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護照免排隊靠「這招」!自動通關12秒快速出國

想要出國須持有至少6個月以上效力的護照,才可順利入境。 圖/聯合報記者季相儒 攝...

想要出國須持有至少6個月以上效力的護照,才可順利入境。 圖/聯合報記者季相儒 攝影

國境開放後民眾搶出國 ,但護照 已過期,須申辦換發,卻苦惱大排長龍的換發人潮,除了花費代辦費委託旅行社申辦外,其實只要動動手指使用網路預約,無論是首次申辦或換發護照,有機會避開人擠人的窘境。

一般護照有效期限為十年、曾遺失補發護照效期五年,想要出國須持有至少6個月以上效力的護照,才可順利入境,若發現效期不足,雖可親臨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北、中、南、東都有辦事處,申辦或申請換發業務,但若提前預約與去對地方辦理,可以節省下大把時間。

第一次申辦護照

具有本國國籍但未曾申辦護照者,除了可到外交部中、南、東部或雲嘉南辦事處辦理,再來可以到住家附近的戶政事務所,臨櫃辦理「人別確認」,由戶政事務所幫忙代送,但要注意申請護照本人得到現場,且須在台有戶籍、無急需使用護照者。

申辦事前準備:

1.身分證、戶口名簿或3個月內戶籍謄本

2.六個月內拍攝護照規格相片兩張

3.申辦護照同意書

4.護照規費1300元不含郵寄費用

換發護照

至於是護照過期需換發者則無法在戶政事務所辦理,但可在網路填寫表單並預約辦理時間,在線上填妥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電子郵件與上傳照片,再依網路預約時間、地點前往,依照網路預約的號碼牌臨櫃報到、並完成繳費就算完成,之後還得再跑一趟領取護照,若不想跑這一趟,可請對方用郵寄方式寄送到指定地點。

申辦事前準備:

1.身分證

2.六個月內拍攝護照規格相片兩張

3.舊護照

4.普通護照申請書

5.未滿18歲者,須由法定代理人簽名同意申辦護照

6.護照規費1300元不含郵寄費用

申辦2分鐘 12秒快速過海關

擁有了有效期的護照之後,出海關同樣可能需要大排長龍,但其實事前申請「快速通關」,短短數秒即可輕鬆通過海關,毋需依循過往流程,由海關人員核對是否本人,一輩子申請一次「自動通關 」服務,之後換發護照同樣可以使用,而且標榜花2分鐘自動化申辦,就能12秒快速通關。

今年移民署更升級了自動查驗通關系統,將註冊與與通關二合一,移民署表示,11月1日起,年滿12歲的國人及持外僑居留證之外來人口,如果還未註冊自動通關,入出國時可直接在閘道內註冊,註冊後即可直接通關,且終身均得使用,讓旅客享有更便利的通關選擇。

申請自動通關須年滿12歲、身高140公分以上戶籍國民,或是在台留資格的外國人,可以在移民署服務站、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或是各機場 自動查驗通關申請櫃檯,需要準備護照、身分證或是健保卡等,將證件交由海關核對後,並填寫申請書,並臉部拍照記錄或指紋紀錄等,一切申請就緒短短數分鐘。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紫色花海來襲!2022苗栗「仙草花節」周末浪漫登場

趁便宜出國玩 哪國匯率最划算?注意事項一次看

國境開放了!去哪玩划算?旅平險怎麼買?現在出國是好時機嗎?

中高齡就業歧視 最氣面試問年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