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難風險再降低!新北登山步道增設「通訊標示牌」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去年和中華電信合作,在熱門登山路線設置手機通訊標示牌 ,一旦發生緊急狀況,確保當地有訊號可用,可回報位置,也方便打卡秀圖。今年再和台灣大哥大合作,未來也將和其他業者協商增設,至少讓郊山熱門登山路線手機都能暢通。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在熱門登山路線設置手機通訊標示牌,一旦發生緊急狀況,確保當地有訊...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在熱門登山路線設置手機通訊標示牌,一旦發生緊急狀況,確保當地有訊號可用,可回報位置,也方便打卡秀圖。 圖/新北觀旅局提供

新北市府近年力推「淡蘭古道」及「微笑山線」等步道旅遊品牌,也提供許多郊山或步道遊憩資料,但進入山區有時手機訊號欠佳,就難以查閱,也不利發生事故時的救援。如今設置標示牌,可供定位,也可成為登山路徑的指引。

觀旅局邀電信業者協助改善登山步道的行動通訊品質,也在自家觀光旅遊網提供熱門登山步道及淡蘭古道離線軌跡(GPX)檔案及教學,讓民眾下載使用。在無通訊的地點可藉手機GPS功能掌握位置及路線,避免山區迷途。

去年觀旅局先與中華電信設置43面標示牌,今年花費3個月,再與台灣大哥大合作,在新北市石碇區筆架山、皇帝殿及三峽區五寮尖山三大岩場及獅仔頭山步道,設置60面標示牌,以便提升救援效率和登山安全。

觀旅局長楊宗珉表示,部分偏僻山區通訊受地勢或天氣影響,訊號很不穩定,若發生意外,不易以手機求援或定位。有需要時在有訊號處發出緊急訊息,亦可跨電信業者撥打112緊急救難專線,有效對外請求救援。

延伸閱讀

一探究竟「稀有色」海芋!2022桃園萬株海芋季浪漫登場

【瓦拉米步道】橫跨溪谷、遠眺山景 漫步花蓮綠秘境

一換季就咳不停?可能是這「植物」惹的禍!

「柑仔店」老闆在地扎根,用鏡頭訴說基隆故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