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座城市就是我們的舞台!用跳舞串起高雄人文與在地

走出衛武營 ,跳舞給你看!一齣舞作、28場演出、35位舞者,在高雄各地翩翩起舞。衛武營首位駐地藝術家周書毅,以《波麗露在高雄》為名,即將帶著舞蹈和波麗露樂曲在高雄旅行,拜訪都會區、新興文化場域、歷史人文地景、小鎮廟埕等地,跳出聚光燈照耀的舞台,跳進在地人的日常。

舞者們在高雄著名地標「龍虎塔」前翩然起舞,激發傳統與創新相遇的火花。 圖/陳長志...

舞者們在高雄著名地標「龍虎塔」前翩然起舞,激發傳統與創新相遇的火花。 圖/陳長志 攝影

重啟舞蹈旅行 計畫

「如何跳舞給更多人看?」舞蹈旅行計畫從這個單純的想法萌芽。

2009年,舞蹈家周書毅帶著英國沙徳勒之井劇院獲獎的作品《1875 拉威爾與波麗露》回到臺灣,當時默默無聞的他,難以爭取到劇院的演出機會,一個轉念,決定上街跳舞。2010年,「周先生與舞者們」在板橋火車站戶外首演,隔年正式啟動「舞蹈旅行計畫」,採不搭臺、不架燈、因地制宜的方式,免費在各城市的公共空間表演,一共走過14座城市、累積60場演出。

2020年6月,周書毅成為衛武營首位駐地藝術家,讓他有機會重新觀看高雄。他回憶剛搬來時,「每一天都在尋找來這座城市跳舞的原因。」他觀察到高雄的當代舞蹈展演相對弱勢,觀眾群小,多數舞者只能到其他城市發展。對於觀眾來說,「也許很多人只是沒機會遇見現代舞。」為了讓更多人看見,周書毅決定重啟舞蹈旅行計畫,以現代舞擾動社區,打破藝術和民眾的距離,讓樂舞在鄰近熟悉的公共空間響起,就像昔日廟埕的戲曲演出,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在衛武營表演廳,你會遇到重度或輕度藝文愛好者,《波麗露在高雄》想要接觸『零度』的群眾。」沒有門檻,更沒有藩籬。

周書毅表示,「作為一個舞蹈家,我想以舞蹈為城市帶來美好、創意與靈感。」 圖/Ca...

周書毅表示,「作為一個舞蹈家,我想以舞蹈為城市帶來美好、創意與靈感。」 圖/Carter 攝影

跟著波麗露旅行高雄

周書毅與高雄的緣分很早就展開,高中和大學時期曾在「高雄城市芭蕾舞團」學跳舞並參與演出,2006年在已故舞蹈家羅曼菲的邀約下,參與「亞洲青年編舞營」,正好就是波麗露舞作的第一版誕生地。這次重返高雄駐地創作,一開始就把計畫重點放在「連結」,一方面希望以自己的作品為媒介,把其他城市的藝術家帶進來高雄,另一方面也想讓藝術走出衛武營,與這座城市及居民產生關聯。

《波麗露在高雄》串連高雄14個行政區,為了挑選適合的表演場地,周書毅親自走訪各處,18個演出地點涵蓋城市的創新與傳統,從市中心到鄉鎮,有駁二藝術特區、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市立美術館等藝文場所,亦有蓮潭風景區、旗山天后宮、六龜池田屋、大樹舊鐵橋等跨越不同世代情感記憶的地點。這些都不是標準演出場地,也沒有搭建絢麗的舞臺,但藉由打破空間的舞作方式,觀眾能以不一樣的觀點欣賞公共場域,用旅行的心情,跟著波麗露樂曲的節奏以及舞者曼妙的演出重新認識高雄。

住在不同區域的居民,因一齣舞作產生共鳴與話題,「我想在城市中連起一個面,用舞蹈讓彼此的生活記憶產生關聯。」在後疫情時代,周書毅希望藝術表演能消除人與人之間的戒心與距離,回到和諧的狀態。

藝文活動不只發生在演藝廳的殿堂,回到日常生活場域,拉近與群眾的距離。 圖/Car...

藝文活動不只發生在演藝廳的殿堂,回到日常生活場域,拉近與群眾的距離。 圖/Carter 攝影

舞者與觀眾產生視線交流,情緒直接傳達,表演就不是單向進行。 圖/Carter 攝...

舞者與觀眾產生視線交流,情緒直接傳達,表演就不是單向進行。 圖/Carter 攝影

藝術走進生活

這一場現代舞馬拉松將持續9個週末,4月23日首場將在高雄火車站展開,6月26日回到衛武營榕樹廣場,共計28場演出,除了在地徵選的15名獨立舞者,並邀請左營高中舞蹈班共同合作,用「以舞入校」方式讓學生學習如何與民眾分享現代舞,更期待學生畢業離鄉前,透過舞蹈旅行認識他們成長的土地。

採訪當天,周書毅正帶領舞者們在衛武營榕樹廣場彩排,現場沒有高起的舞臺、沒有灼人的聚光燈,散步的路人紛紛被音樂和舞蹈吸引,駐足圍觀,一切發生地自然而然,就像周書毅心中描繪的藝術樣貌,「即使不知道表演內容,都願意停下來觀看。」不管你是追著波麗露趕場的鐵粉,還是偶然巧遇的路人,在春夏交替之際的高雄,讓舞蹈成為生活中最美好的邂逅。

第一次參與公共空間的舞蹈演出,獨立舞者品霓表示:「連續跳二十幾分鐘是一大挑戰,也...

第一次參與公共空間的舞蹈演出,獨立舞者品霓表示:「連續跳二十幾分鐘是一大挑戰,也蠻興奮可以和觀眾近距離互動。」 圖/Carter 攝影

《波麗露在高雄》

演出地點:高雄各地共14區,詳見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官網

演出時間:4/23~6/26每週末(6/4~6/5除外),共28場次

網址: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本文轉載自《高雄畫刊》

延伸閱讀

薇薇夫人/老後快樂三元素:平靜、滿足、自在

到高雄森呼吸!「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翻新開園,享受療癒輕旅行

打造「六堆」故事,來一趟高雄尋找客庄DNA

見證世紀流轉的民間藝術博物館 旗津天后宮風華再現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