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解封/遊走「東螺溪」 金黃正盛!

第一次遊走東螺溪 在今年三月。我到彰化埤頭的木棉花 道賞花。當時只知道沿溪有埤頭及二林兩處木棉花道。最近卻發現,同一條溪畔,秋天有更多顏色。美人樹的艶紅,台灣欒樹的色彩斑爛,加上水黄皮的粉紫,沿溪風光令人驚艷。

東螺溪全長33公里,曾經是濁水溪主流,因而也稱作「舊濁水溪」。 圖/沈正柔 提供

東螺溪全長33公里,曾經是濁水溪主流,因而也稱作「舊濁水溪」。 圖/沈正柔 提供

美人樹與木棉花同科,樹幹挺直也都生有自衛的瘤刺;但是美人樹基部略為肥大,又稱為「...

美人樹與木棉花同科,樹幹挺直也都生有自衛的瘤刺;但是美人樹基部略為肥大,又稱為「酒瓶木棉」。 圖/沈正柔 提供

東螺溪全長33公里,曾經是濁水溪主流,因而也稱作「舊濁水溪」。流經彰化縣境內9個鄉鎮,因此也被稱作「彰化母親河」。

我的旅程始於北斗河濱公園。東螺溪北斗段曾是前往鹿港的渡口,舟楫穿梭的繁榮景象早已不再;1997年河濱公園竣工後,沿岸1500公尺廣植的美人樹,成就了美麗的秋景。

美人樹與木棉花同科,樹幹挺直也都生有自衛的瘤刺;但是美人樹基部略為肥大,又稱為「酒瓶木棉」。似乎捨不得抹去出生即是通體深綠的印記,美人樹幹上還得見綠色的縱痕。

木棉花顏色從橙黄到橘紅,美人樹花從粉紅到深紅,花瓣較木棉更婀娜多姿,基部黄色或白色,透露年齡的秘密,不變的是點綴花瓣的褐斑。木棉開花時不見葉,美人樹紅花卻有綠葉陪襯,也許美人樹的婉約柔美勝過木棉的英雄氣慨,又被稱作「美麗異木棉」。

木棉原生於印度,美人原產於南美洲,卻都以東螺溪畔為家,伴著潺潺溪水,分別㸃亮河濱的春天和秋季。

東螺溪從北斗緩緩向西北流去,我駕車沿溪瀏覽農田村落。車行至代馬橋,橋的一頭是二林木棉花道,另一邊即是台灣欒樹綠色隧道。

金黄、粉紅織成的一道絢麗秋色,排山倒海迎面撲來。 圖/沈正柔 提供

金黄、粉紅織成的一道絢麗秋色,排山倒海迎面撲來。 圖/沈正柔 提供

台灣欒樹為無患子科,台灣特有種,由於葉形似苦楝,也稱為「苦楝舅」。

台灣欒樹綠色隧道全長1.5公里,濃蔭蔽天,欒樹花只能從破口窺見,樹下卻滿佈落花的金黄。正是那金黄色,賦予台灣欒樹「台灣金雨樹」名稱。遠望,一枝枝竄出樹梢的欒樹花,像似佛寺頂端金碧輝煌的塔尖,近看,一朶朶基部渲染著紅色的小黃花,正悄悄發展成蒴果。

台灣欒樹有「台灣金雨樹」名稱。 圖/沈正柔 提供

台灣欒樹有「台灣金雨樹」名稱。 圖/沈正柔 提供

台灣欒樹為無患子科,台灣特有種,由於葉形似苦楝,也稱為「苦楝舅」。 圖/沈正柔 ...

台灣欒樹為無患子科,台灣特有種,由於葉形似苦楝,也稱為「苦楝舅」。 圖/沈正柔 提供

金黄之後,台灣欒樹轉成玫瑰紅,那已是孕育出的果實。果實的三片苞翅逐漸膨大成氣囊,小燈籠般掛在樹上,隨著秋天老去,顏色由紅轉褐。

我到溪對岸看隧道,果然,金黄、粉紅織成的一道絢麗秋色,排山倒海迎面撲來。續沿溪前行,一路不時出現綠葉、金花、紅果交織的台灣欒樹,向著藍天綠水招搖。突然,我看到水邊一株全紅的欒樹,彷彿剛從美容院出來,還罩著髮網,並且用髮膠定型。

計畫中是東螺溪的美人樹和台灣欒樹,意外發現溪岸遍植水黄皮,而我恰巧趕上水黃皮的秋季花期。

水黃皮每年開花兩次,分別為春季4至5月、秋季9至10月。 圖/沈正柔 提供

水黃皮每年開花兩次,分別為春季4至5月、秋季9至10月。 圖/沈正柔 提供

水黃皮每一朵小花都有5片花瓣,正中最顕眼的花瓣稱為「旗瓣」,仿若扯起的風帆。 圖...

水黃皮每一朵小花都有5片花瓣,正中最顕眼的花瓣稱為「旗瓣」,仿若扯起的風帆。 圖/沈正柔 提供

水黃皮每年開花兩次,分別為春季4至5月、秋季9至10月。油亮的綠葉襯托一簇簇粉紫,空氣中飄浮著淡淡香氣,吸引勤奮的蜜蜂;落英繽紛宛如路邊晾曬的米粒。

水黃皮是台灣原生的海岸植物,因為葉子與芸香科的「黄皮」相近,又耐塩抗風,主要生長於恆春半島、台東及蘭嶼海邊,因而稱作「水黄皮」。

屬於豆科蝶形花亞科,水黃皮每一朵小花都有5片花瓣,正中最顕眼的花瓣稱為「旗瓣」,仿若扯起的風帆,隨時準備好乘風破浪。木質化的果皮讓果實可以在海面上漂流,隨著洋流四處傳播,也因此別稱「水流豆」。

東螺溪最終注入台灣海峽。從出海口往南可以走訪芳苑濕地,北行則可進入漢寶及福寳濕地。美人樹、台灣欒樹、水黄皮的花已讓我眼花撩亂,行囊再也裝不進更多秋天。我於是轉進西濱快速道路,心滿意足踏上歸途。

延伸閱讀

入秋限定/新北-河濱公園「黃金雨」降臨!

4動作預防「髂脛束症候群」,久違外出運動不怕傷膝蓋!

「離銀河最近的地方」-夏日避暑好地方,伸手摘星

期間限定/微解封追日去,極北富貴角「懸日」這時間拍最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