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長輩旅行的關鍵需求與態度

規畫時要為長輩的需求做些功課,讓他覺得有被看重。 圖/freepik

規畫時要為長輩的需求做些功課,讓他覺得有被看重。 圖/freepik

情境1 點餐時

長輩會說:「你們點就好!」

解讀:密密麻麻菜單,不但看起來吃力,也難以做決定,但是研究菜單也是一種樂趣,不妨縮小範圍,請長輩點一道他最愛的料理

你可以這樣說:「你負責點一道魚。」

情境2 爬山行程時

心裡擔心:「怕媽媽走不動,帶支登山杖吧!」

解讀:長輩會覺得拿枴杖顯老,但其實登山時無論年紀,有登山杖會好走得多

你可以這樣說:「我覺得我需要登山杖,保護我的膝蓋,要不要也順便幫你準備一支?」

情境3 入住登記時

常發生情況:負責行程的人在辦入住登記,其他家人站在一旁乾等。

你可以這樣做:先找位置讓長輩坐下來,想辦法取得房卡,讓其他人先進房間休息、整理。

吃飽住好 長輩需求也納入

1.舒適天氣,春季秋季最適合。夏天易中暑,冬天需保暖,而且愈冷愈會想上廁所。
2.住得好:可以好好休息、洗澡、睡覺的地方,會成為旅途的避風港。
3.吃得飽:規畫時要為長輩的需求做些功課,讓他覺得有被看重。
4.靈活安排時間,團體行程也能穿插獨自行動時間,各取所需。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