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訪草坪頭:櫻花粉、李花白 相映綻放!

聽說草坪頭 櫻花季在一月下旬展開。我於1月18日驅車前往,想與春風競跑,山櫻花卻不賞臉,絲毫不透露開花的消息,硬讓我悻悻然折返。

讓草坪頭揚名的不是茶,而是茶園之間遍植的櫻花、李花和桃花,每年初春繁花盛開,引來...

讓草坪頭揚名的不是茶,而是茶園之間遍植的櫻花、李花和桃花,每年初春繁花盛開,引來蜂蝶,更招徠遊客。 圖/沈正柔 提供

草坪頭位於南投信義鄉同富村,海拔1300公尺,是玉山腳下的茶區,以生產「玉山烏龍」為主。但是,讓草坪頭揚名的不是茶,而是茶園之間遍植的櫻花、李花和桃花,每年初春繁花盛開,引來蜂蝶,更招徠遊客。

信義鄉是梅鄉,好在今年梅花也遲到,回程繞道桐林社區,梅花滿樹,隱約的花香中,傳來此起被落的嗡嗡聲,蜜蜂可沒時間計較花時。我也順道走訪外坪頂蔡家和牛稠坑的柳家梅園。

信義鄉是梅鄉,好在今年梅花也遲到,回程繞道桐林社區,梅花滿樹。 圖/沈正柔 提供

信義鄉是梅鄉,好在今年梅花也遲到,回程繞道桐林社區,梅花滿樹。 圖/沈正柔 提供

2月2日再去,山櫻花已經點綴路邊,杜鵑花和巴西野牡丹神釆飛揚,河津櫻不在乎草坪頭橋下乾涸,盡情怒放迎向青山也渲染溝渠。春風終於吹進草坪頭,甚至吹紅了咖啡豆。

明明是櫻花季,李花卻執意強出頭。行走明生茶園的李白步道,滿園李樹花苞蠢蠢欲動,道旁年輕的李樹卻已芳華正盛,與樹前粉紅色枝垂櫻相互輝映。順著草坪頭橋邊步道下行到冠鈺園,李樹顯然拔得頭筹,志得意滿地將白花鋪天蓋地,遊人與蜜蜂一起瘋狂,我體會到唐朝韓愈說的「誰將平地萬堆雪,剪刻作此連天花」。

明明是櫻花季,李花卻執意強出頭。 圖/沈正柔 提供

明明是櫻花季,李花卻執意強出頭。 圖/沈正柔 提供

2月19日三訪草坪頭,才真是意外的驚艷之旅。從18號到1號停車場的1.5公里主路,櫻花已成拱,河津櫻的粉紅,八重櫻的艷紅,夾雜著誤入櫻群的白色李花或桃花,行走花下直教人目眩神迷。

滿園李樹花苞蠢蠢欲動,道旁年輕的李樹卻已芳華正盛,與樹前粉紅色枝垂櫻相互輝映。 ...

滿園李樹花苞蠢蠢欲動,道旁年輕的李樹卻已芳華正盛,與樹前粉紅色枝垂櫻相互輝映。 圖/沈正柔 提供

上回到訪,親水公園池邊還只見稀疏花苞,此次再來,落花幾乎覆蓋池水;池邊一池睡蓮引不起關注,幾分落寞;反倒是大片油菜花田的金黃,搶去公園邊桃花的風采。

這回,李白步道獨領風騷。滿開的李花雖然略顯老態不再雪白,數大還是美;環繞李樹的桃花爬上枝頭,不覺喚起「李花白,桃花紅,來了許多小蜜蜂」的童謠情境。

滿開的李花雖然略顯老態不再雪白,數大還是美;環繞李樹的桃花爬上枝頭,不覺喚起「李...

滿開的李花雖然略顯老態不再雪白,數大還是美;環繞李樹的桃花爬上枝頭,不覺喚起「李花白,桃花紅,來了許多小蜜蜂」的童謠情境。 圖/沈正柔 提供

成列八重櫻濃烈的紅縱然耀眼,我卻更被淡黃花萼、單瓣懸垂的白色櫻花吸引。

成列八重櫻濃烈的紅縱然耀眼 圖/沈正柔 提供

成列八重櫻濃烈的紅縱然耀眼 圖/沈正柔 提供

二月初來訪時,我已注意到垂掛枝頭的點點淡黃,園主告知是白色櫻花,可惜他不知道櫻花的正式名稱。回家後我開始追尋白色櫻花資訊,得知台灣特有種的霧社櫻及阿里山櫻都開白花,但是花期較晚;而與我去年在觀霧山莊遇見的霧社櫻,外型明顯不同。

我也前往彰化芬園花卉生產休憩區請教櫻花達人張洲府(洲府枝垂櫻的専利權所有人)。他告訴我,白色櫻花是「福爾摩沙櫻」,發現之初稱作「白花山櫻」,不同於日本的「綠萼櫻」。我在園裡目睹了「福爾摩沙櫻」姿態。

白色櫻花是「福爾摩沙櫻」,發現之初稱作「白花山櫻」 圖/沈正柔 提供

白色櫻花是「福爾摩沙櫻」,發現之初稱作「白花山櫻」 圖/沈正柔 提供

最終在「白花山櫻」的學名中發現台中農試所研究員温英杰的名字,才曉得他在海拔2800公尺的八通關發現了罕見的白色櫻花。原以為是日據時期遺留的品種,但是翻遍台灣和日本文獻都不見記載;後來經過親緣鑑定,與台灣原生的山櫻最接近,可自成一亞種,才依據國際慣例命名「白花山櫻」。

顯然,白花山櫻具有山櫻易於適應環境的特質,經過嫁接培育,已從海拔2800公尺下凡到平地,在草坪頭得見也不稀奇。

白色櫻花是「福爾摩沙櫻」,發現之初稱作「白花山櫻」 圖/沈正柔 提供

白色櫻花是「福爾摩沙櫻」,發現之初稱作「白花山櫻」 圖/沈正柔 提供

眼見櫻花盛開,只聞蜜蜂辛勤工作卻不見鳥雀?正納悶間,傳來成群冠羽畫眉和綠繡眼的聲音,古厝小徑木棧道旁的河津櫻瞬間騷動;白耳畫眉原想悄悄地藏身花間飽餐,白眉、黃腹卻洩露蹤跡。紅嘴黑鵯呢?這回怎麼沒來湊熱鬧?

走到盡頭的1號停車場,我幾乎扼腕!好幾年前來過草坪頭,曾經停車在路底的聖賢宮前,不記得有1號停車場,更沒看過滿場李樹林;因此月初來訪,我並未走完全程就往回走。

就差最後的100公尺!這回是我遲到了,滿眼白花一望無際,近看卻已美人遲暮!

|2021春日花季 推薦專區

40趁早、50剛剛好》加入橘世代VIP!富活人生下半場▶▶▶立即加入

延伸閱讀

2月花季|賞花如賞雪!嘉義「李花」雪白盛開中

春遊到了!帶長輩出門 賞花、逛觀光工廠

穿和服賞美櫻,台中新社百棵香水櫻盛開綻放!

北部賞櫻仙境-汐止「康誥坑溪」現在是最佳觀賞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