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大甲媽祖遶境攻略!信徒戴口罩、不鑽轎 6件事注意

國內疫情升溫,但不影響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今年遶境活動自起駕日4月8日(五)晚間出發,為期9天8夜。但今年特別的是,受疫情影響,參與者除了需全程配戴口罩,廟方亦要求要完成施打三劑疫苗才能入廟,並提供「疫苗3 OK」識別證申請,以供辨識,讓大家安心參與遶境盛事。

大甲媽遶境提供疫苗3 OK識別證申請。 圖/鎮瀾宮提供

大甲媽遶境提供疫苗3 OK識別證申請。 圖/鎮瀾宮提供

遶境防疫 不可少 疫苗卡、口罩隨身帶

大甲媽祖遶境是全世界三大宗教慶典之一,每年都熱鬧非凡、吸引世界各地民眾朝聖,國內旅行社業者更推出「瘋媽祖」一至二日旅遊商品,從全台北、中、南出發,除遶境體驗外,更結合賞花、泡腳等旅遊景點,參團旅客可收納沿途參拜所蒐集的香火護身符,不難看出人氣有多旺。

大甲媽百年遶境活動,今年主題是「同心」,大甲鎮瀾宮 副董鄭銘坤表示,希望在疫情下,辦理活動雖困難,但信徒仍秉持對媽祖崇敬和信仰,同心為媽祖完成遶境。不過為配合政府防疫,成立兩百多人的消毒防疫小組,希望信徒參與過程中,全程配戴口罩,而且不鑽轎底、不搶轎。

為了防疫,廟方規定需要完成三劑新冠疫苗接種的信徒,才能入廟參拜,入廟前需出示疫苗接種小黃卡;同時提供「疫苗3 OK」的識別證,領取前需要出示疫苗小黃卡正本、身分證正本,不可代領。

參加遶境的信徒除了需要全程配戴口罩,也不能邊走邊吃,入廟也禁止飲食,維持社交距離、減少群聚接觸,在誠心遶境同時,也別忘了防疫安全!

不冒犯媽祖 信徒注意6件事

鄭銘坤表示,往年有許多信眾推著坐輪椅的家人前來參與,但今年疫情嚴峻,加上信眾本就身體不適,建議在家就好。另外,今年的防疫6大注意事項如下:

1. 參與遶境期間不可以喝酒、賭博並且需要戒色。

2. 出發前民眾可先到廟裡,申請「進香旗」,在旗桿上寫名字跟地址,首次跟著遶境進香者可先點香跟媽祖稟報個人資訊,即所謂的「請旗」。為了表達對神明的尊敬,不可把進香旗帶進廁所。

3. 過往遶境出發前3天,廟方會舉辦「起馬宴」,盛宴當日、子時(晚間11點)起,必須要開始吃素,祝壽大典後才可以開始吃葷,但近年因疫情取消起馬宴,但參與者可自行在家茹素。

4. 參與遶境期間不得口出穢言。

5. 如果正值家中辦喪事,廟方建議等到「對年」(亡者往生後一週年)再參加遶境活動。

6. 遶境期間,信徒只要添香油錢300元,可得到結緣秩序帽一頂,可在參與遶境期間配戴。

不同往年,信眾想目睹媽祖鑾轎風采都要用「猜測」,鄭銘坤表示,現在不需用猜測「等媽祖」,信徒可下載大甲媽祖APP,透過GPS隨時掌握自身與媽祖鑾轎的距離位置,即便不在現場,透過APP的手機線上地圖,看到其他人上傳的即時影像跟照片,線上追媽祖,今年也在臉書粉絲團提供全程直播,供無法到場民眾線上共襄盛舉。

大甲媽9天8夜繞境行程

日數日期地點
國曆4月8日晚間11時起駕

大甲鎮瀾宮
第一日國曆4月9日彰化市南瑤宮
第二日國曆4月10日西螺鎮福興宮
第三日國曆4月11日新港鄉奉天宮
第四日國曆4月12日上午八時祝壽大典
第五日國曆4月13日西螺鎮福興宮
第六日國曆4月14日北斗鎮奠安宮
第七日國曆4月15日彰化市天后宮
第八日國曆4月16日清水區朝興宮
第九日國曆4月17日大甲區鎮瀾宮

資料來源:大甲鎮瀾宮

領取「疫苗3OK」小卡流程說明:https://reurl.cc/9OMZEO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數位疫苗證明」怎麼申請?怎麼出示?最新圖文教學

太久沒運動,容易暈眩、想吐?關鍵「一動作」防止運動傷害

見證世紀流轉的民間藝術博物館 旗津天后宮風華再現

防疫保單過期了?2大重點決定是否續保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