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媽祖繞境】苗栗拱天宮白沙屯媽11日起駕下北港!

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徒步進香盛會4月11日深夜11點40分出發,由媽祖婆神轎引領,展開長達8天、跨越4縣市的長途進香之旅。

去年受疫情影響,今年報名人數破7萬8000人,創新高紀錄,展現信眾對白沙屯媽的熱情和虔誠。

白沙屯媽進香起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白沙屯媽進香起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同於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白沙屯媽往北港朝天宮的進香路線不定,通常往返路程約300公里,跨越苗栗、台中、彰化、雲林等縣市,還有大安、大甲、大肚、濁水、虎尾等溪流。

早年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規模雖比不上大甲媽,但行止不定,全由媽祖神轎帶領信眾而行,途中充滿未知數,白天、深夜都可能趕路不停,神轎甚至曾「蹽」過濁水溪,讓信眾充滿驚奇,進香一路風雨無阻,對香客體能意志都是一大挑戰,但其間也充滿無窮魅力,讓許多隨香客醉心,年年跟隨媽祖前行,報名隨香人數近年不斷暴增。

白沙屯媽往北港進香路線、行止不定,全由媽祖婆神轎引領信眾前行。 圖/聯合報系資料...

白沙屯媽往北港進香路線、行止不定,全由媽祖婆神轎引領信眾前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站長駱調彬指出,白沙屯媽進香科儀及重要儀式,包括出發前3天放頭旗,昭告四方媽祖婆將要啟程到北港刈火,出發前白沙屯媽軟身神像要先沐浴更衣,經隆重莊嚴的起駕儀式後登轎,鄰近村莊供奉的山邊媽也來會合同行。

抵達北港朝天宮後有拜天公儀式,並按媽祖婆擇定的時刻「刈火」,這也是整個進香活動最重要儀式, 由朝天宮法師將宮內終年不滅的光明燈引燃金紙到「萬年香火」爐中。

白沙屯媽往北港進香路線、行止不定,全由媽祖婆神轎引領信眾前行,風雨無阻。 圖/聯...

白沙屯媽往北港進香路線、行止不定,全由媽祖婆神轎引領信眾前行,風雨無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白沙屯媽因行蹤飄忽,因此往北港進香途中沒有報馬仔、儀杖隊伍相隨,都由頭旗前行。白沙屯媽搭乘4人扛的輕便輦轎為竹製籐編,轎身輕巧靈活,適合各種狹窄道路,也方便媽祖行轎,進香回程在接近白沙屯的通霄秋茂園會依傳統換乘8抬大轎 ,風光回宮安座,在此也有搶頭香儀式。

白沙屯媽進香途中,沿途信眾爭相稜轎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白沙屯媽進香途中,沿途信眾爭相稜轎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白沙屯媽往北港進香,並非遶境,包括媽祖神轎、頭旗和香擔都是進香重要聖物,隨香客都知道不可任意觸摸,以維聖物莊嚴。

去年白沙屯媽進香一度因疫情喊停,延到7月才恢復,拱天宮表示,今年仍會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各項防疫措施,包括全程戴口罩、行進間分流,沿路消毒等,沿途還有防疫專責人員協助。

廟方表示,今年刈火回程走回通霄僅40個小時,對很多香客充滿挑戰及吸引力,期盼全程步行,但也提醒隨香信眾注意自身體能,如體力無法負荷不要勉強。

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行程。 圖/拱天宮提供

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行程。 圖/拱天宮提供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2021大甲媽祖遶境起駕,10大典禮、9日路線一次看!

大甲媽遶境/出門前豎頭旗 昭告三界活動正式開始

財神廟全攻略/9間必拜財神廟參拜流程、禁忌一次看!

1或2日遊-雲林好玩專車,帶長輩「長青淺旅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