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拜拜攻略】除夕夜怎麼拜?水果供品、祭拜時間、流程懶人包!

圖/pixabay

圖/pixabay

今年除夕 夜來的比較早,除夕以農曆年來說,算是一年的最後一天,在這一天除了要感謝眾神一整年來的照顧外,別問了地基主也要好好的答謝一下唷!這樣的一個小小舉動是可以為家中帶來好運以及順遂的!

在除夕夜要祭拜 對象為天公、地基主及祖先,不過這部分還是要看每個人家中供奉哪幾尊神明及祭拜習慣而定,具體祭拜方式也可能因不同地區和習慣而有所差異。

除夕拜拜時間依祭拜對象有不同的順序及流程,我們會在除夕夜當天的子時先準備拜天公 ,拜天公時會分上下兩桌,供品內容大家可以參考以下:

除夕祭拜天公

地點:自家的神明廳或自家門口。

所需準備供品(上桌):
1. 鮮花
2. 蠟燭
3. 茶水3杯
4. 麵線三束(綁紅紙)
5. 六齋(金針、木耳、香菇、冬粉、花生、紅棗)
6. 水果5種

所需準備供品(下桌):
1. 三牲:豬肉、全雞、全魚(全鴨)
【三牲的擺法:面對神明,豬肉為中牲,左雞、右魚】
2. 酒或茶水3杯
3. 果品
4. 年糕、發糕
5. 蘿蔔糕

所需準備金紙:頂極金、太極金、天金、盆金、高錢、鞭炮。

注意事項:
1. 祭拜天公,供品需分上下桌,上桌拜天公,下桌拜三界神明。
2. 上桌拜天公桌腳需疊壽金。
3. 祭拜過天公的供品,可以再拿來祭拜祖先。
4. 拜天公所需準備之供品需為全素食。
5. 另有一些朋友,於祭拜天公時,會準備的較為豐盛,除上述所列外,另準備甜料(麻荖、冬瓜糖、糖果)等。

拜玉皇上帝與眾神的時候,都是以玉皇上帝為主,所以準備的金紙就是用拜玉皇上帝的五色金,但各地在拜玉皇上帝使用的金紙方面,其實有很多差異,各地對同一種金紙的稱呼也都不太一樣,像有的地方所謂的「天公金」,指的是天金,上面有印「叩答恩光」的字樣,另外,可以在神龕上擺上兩個杯子,杯裡裝飯,並且各放一顆紅棗,不用紅棗也可以用紅紙揉成小紙團代替,叫作春飯。春飯不是特別拿來拜什麼用的,而是過年期間放在神龕上,代表年年有餘。

再來就是祭拜家中神明的時間了,祭拜過神明的供品,可以再拿來祭拜祖先,所以不必再多買一份。

祭拜家中神明

時間:上午。

所需準備供品:
1. 三牲:豬肉、全雞、全魚(全鴨)
【三牲的擺法:面對神明,豬肉為中牲,左雞、右魚】
2. 酒或茶水3杯。
3. 發糕、發糕。
4. 水果3種或5種。
5. 糖果餅乾3包或是5包。

所需準備金紙:刈金、壽金、福金。
燒香到剩三分之一時,可擲杯問是否有圓滿?一杯聖杯即可拿金紙去化金喔!

除夕當天的中午11點到下午5點之間可以準備拜地基主,除夕這一天拜地基主,在傳統的說法中地基主也就是地基之主,可護衛家宅平安,所以尾牙的時候,別忘了要祭拜地基主,感謝他的辛勞。人們深信這樣的儀式.可以為家中帶來好運及生活順遂。

地基主是房子上面曾經住過的歷代的住民,因此祭拜的範圍以房子範圍內為主。在廚房擺放一張小桌子,朝屋後方向或是瓦斯爐的地方祭拜,如果空間不夠,也可以把流理台當供桌,朝流理台方向祭拜即可。特別提醒,最佳時間應選擇中午11點以後、晚上5點以前。

拜拜供品也很簡單,可以準備一個雞腿便當,加上三杯酒、兩副碗筷跟紙錢。如果想要準備比較豐盛,可以準備六道菜碗、一鍋飯、三杯酒、兩副碗筷及紙錢。原則上就是有飯、有菜、有肉、有湯跟酒就可以了。並準備一杯米方便插香,燒三柱香請地靈公和地靈婆享用飯菜,並祈求保佑平安,拜拜要說的話(大家可依自己的方法說):今日是00年的除夕夜,善男○○○/信女○○○今天準備飯菜和紙錢請地基主享用,保佑我們闔家平安、身體健康、財源廣進、地旺人興,大家出門平安賺大錢。約祭拜 3~5 分鐘左右,捧刈金和小銀向地靈公和地靈婆拜拜,請地靈公和地靈婆取用,接著拿去金爐化掉,再取茶或酒,灑到金爐即可。

大家也注意一下,除夕拜拜不適合祭祀的水果有芭樂、蕃茄、李子、釋迦、蓮霧。

適合祭拜的水果為:
蘋果:蘋有象徵平安的意思,祭拜神明超合適。
橘子:橘子有吉利的意思,祈求家中每個人都可以平安、順利完成。
柳丁:柳丁有旺家中人丁的意思,在除夕夜祭拜可以旺家中人丁唷!
奇異果:奇異果讀音類似「吉利果」,有多討點吉利的含義。
桃子:水蜜桃的圓潤外型和「添福壽」的意義,適合除夕時祭拜。

貼春聯、圍爐、守歲……等傳統習俗,也讓婆婆媽媽在這天忙的不可開交,幫大家整理了除夕當天要祭拜的對象及供品,讓大家有前例可循。

圖/旺好運

圖/旺好運

本文轉載自《旺好運》,原文為:除 夕夜拜拜秘訣!準備時間、供品、金紙教你這樣拜出好運|里莎老師X旺好運

延伸閱讀

「補財庫」最佳時機!2023拜財神爺哪裡拜?迎財神、補財庫全台9大財神廟總整理!

一路到元宵!拜天公、迎眾神...過年9大拜拜節日重點懶人包

尾牙吃刈包、潤餅助開運?3個「偷吃步」抱大獎回家

虎年最後天赦日! 掃晦氣、補財庫、轉運 通通看這裡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