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選舉日》通知單、身分證不見怎麼辦?這天確診不能投票!....投票前一定要注意的10大事項!

明天(11月26日)就是四年一次的九合一選舉 ,同時今年還多一項「18 歲公民權」修憲公投一同舉辦。那究竟投票 日這天要去哪裡投?要帶什麼?確診可以投嗎?萬一投票通知單不見該怎麼辦?《橘世代》幫大家整理重點,希望大家投票流程可以更加順利!

圖/中央選舉委員會官方網站

圖/中央選舉委員會官方網站

投票日期

日期:2022年11月26日

時間:08:00-16:00

投票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20歲,未被褫奪公權者。

投票要帶什麼?

.身份證(必帶!不可用任何第二證件取代領選票)

※萬一身分證遺失,請立即進行掛失、補發。

.印章(未攜帶可以「簽名、蓋手印」替代)

.投票通知單(主要用來查詢「投票地點」與「選舉人名冊號次」,因此未攜帶不影響投票資格)

投票通知單不見 可以如何查詢

萬一投票通知書不見,又忘記自己的投票場所在哪該怎麼辦?其實只要從內政部戶政司提供的網站「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投票所地點查詢」進入並輸入身份證字號和生日,就可以查到!並在當日投票向工作人員告知自己的「名冊號次」即可。

投票步驟、流程

1.出發前確認好自己的投票地點

2.攜帶相關資料(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

3.出示身分證、投票通知單與印章,核對身份。

4.工作人員會在選舉人名冊上蓋印章,領取選票。

5.到圈票處投票,並使用選委會的蓋章工具圈選(切勿使用私章及指印)。

6.將選票、公投票投入票匭。

7.完成投票。

圖/中央選舉委員會

圖/中央選舉委員會

我會領到幾張選票?

依據選民戶籍所在地,可以分為3種類別:

一、直轄市、省轄市: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

》市長、市議員、里長3張選票。

二、十三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連江縣、澎湖縣、金門縣

》縣長、縣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5張選票。

三、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新北市烏來區、桃園市復興區、台中市和平區、高雄市那瑪夏區、高雄市茂林區

》市長、市議員、里長3張選票,再多加區長、區民代表2張選票。

以上所有符合資格的選民,會再拿到一張「18歲公民權」的複決公投票,因此每人總計會得到4~6張選票。

投票注意事項

1.請佩戴口罩配合選務防疫措施,進入投票所投票,以保護自己與他人的健康權利。
.口罩上勿有政黨或候選人相關之標誌、圖像或文字等內容。
.口罩上也不可以有候選人的姓名、號次,或競選口號等內容。

2.戶籍遷出不滿 4 個月以上者,須要返回原戶籍地投票所投票。

3.未滿6歲幼兒童可以與家長一同進入投票所。

4.請勿使用印章或指印圈選,以免形成無效票。

5.不可攜帶手機或攝影器材進入投票所。

6.禁止喧嘩或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

7.禁止撕毀選票、將選票攜帶出投票所。

8.投票日不得從事競選、助選活動,違反者,依同法第110條規定,處新臺幣50萬元以上5百萬元以下罰鍰。

常見6大類選務假訊息

中選會提醒,讀到選務錯假訊息時,勿輕信、更勿轉傳,也可加入「Cofacts真的假的」、「Mygopen」、「美玉姨」、「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等LINE官方帳號或是在臉書、谷歌上查證,例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查核報告也都可以協助國人辨識認清選務錯假訊息,既幫自己又可協助家人或親朋好友做相關訊息的確認,以免輕信轉傳被檢舉而觸法

確診者可以投票嗎?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現行居家照護「5+N」規定,若21日(週一)起快篩陽性確診的民眾,等於要從D0開始計算隔離5天,最快解除隔離日及時間應為11月26日24:00,因此無法參與投票。

同住接觸者可以投票嗎?

目前同住家人隔離規定為「0+7」,即免隔離但須進行自主防疫,因此11月26日是可以前往投票,並請務必落實遵守相關防疫規定!

※資料來源:中央選舉委員會官方網站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大人的音樂夢!從0開始學:烏克麗麗、薩克斯風、鍵盤樂器

台中鐵道美食「大肚車站」:走路5分鐘,輕鬆品嚐星級名攤!

年前改運斷捨離!2023開運招財、招桃花 攻略一覽

打破「吃藥」迷思!躺著吃吸收比較快?吞不下自己磨成粉 ?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