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過期怎麼辦?一次了解2022最新護照換發懶人包流程!

台灣護照。 圖/flickr,攝影者Tzuhsun Hsu

台灣護照。 圖/flickr,攝影者Tzuhsun Hsu

受到疫情影響,護照 已經塵封好久啦,因應之後的旅遊開放,護照可要先給他準備起來!不過你知道護照使用期限是多久嗎?想更換護照又應該怎麼做呢?我們整理了2022 換護照流程、時間、費用懶人包,讓你照著做就能順利換發新護照!快來看看怎麼做吧。

為什麼要換護照?護照的使用期限是多久呢?

依照我國護照條例,普通護照的有效期限為十年,但未滿十四歲者之普通護照則只有五年有效期限,曾遺失而補發者的護照效期則以五年為限(若持外交護照及公務護照也是只有五年使用期限喔!)。

護照是出入國境時,能證明身份的文件,按照國際慣例,絕大部分國家或地區皆規定入境之外國旅客所持護照效期須在6個月以上,才能被核准入境,所以若護照過期了,可能會造成無法出國 或是回不了國的後果呢!

所以務必要在出國前檢查自己的護照效期是否有6個月以上,而護照所餘效期不足1年者,或是想辦理新式護照,皆可申請換發喔!

若對申請護照有相關疑問,都可以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官網中進行查閱。

出國前應檢查護照應有六個月以上之效期。 圖/外交部官網

出國前應檢查護照應有六個月以上之效期。 圖/外交部官網

護照要過期了?該怎麼辦呢?

護照過期需要到各地區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申請換發,而護照過期的換發流程,就跟辦理護照的流程一樣,可分為親自到場或委任代理人到場申請換照,或者交由旅行社代辦也是一個可行的辦法。

申請換發的可能情形如下:

(1)必須申請換發:護照污損不堪使用、持照人之相貌變更與護照照片不符、護照資料頁記載事項變更、持照人取得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護照製作有瑕疵、護照內植晶片無法讀取。

(2)可以申請換發:護照已逾期、護照所餘效期不足1年、所持護照非屬現行最新式樣者。

台灣護照。 圖/取自維基百科

台灣護照。 圖/取自維基百科

護照換發要去哪裡辦?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申請換發護照需要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目前在臺北、台中、高雄、花蓮都可以辦理此項業務,若想加速申辦流程,也可在家先進行網路填表及預約。預約系統請點此

外交部各地區辦事處的地址與聯絡方式,如下: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 地址:10051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2之2號3樓

• 電話:(02) 2343-2888

外交部中部辦事處

• 地址:40873臺中市南屯區黎明路2段503號1樓

• 電話:(04) 2251-0799

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

• 地址:60045嘉義市東區吳鳳北路184號2樓之1

• 電話:(05) 2251-567

外交部南部辦事處

• 地址:802高雄市苓雅區政南街6號3樓

• 電話:(07) 715-6600

外交部東部辦事處

• 地址:970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371號6樓

• 電話:(03) 833-1041

外交部領事局受理時間?

申請護照、簽證及文件證明櫃檯受理時間為:

週一至週五 上午08:30 — 下午17:00 (中午不休息,另申辦護照櫃檯每週三延長辦公時間至20:00止)。

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不上班。若遇天災或停電等不可預期情況,則會視狀況調整(或暫停)受理時間。

換護照要帶什麼東西呢?

• 申請人國籍證明文件(滿14歲準備新式國民身分證正本,未滿14歲則攜帶戶口名簿或3個月內戶籍謄本)

• 簡式護照資料表(國內申請護照專用)點我下載

符合規格照片2張(或於網路填表時一併上傳數位照片後可免附)

• 繳交尚有效期之舊護照

換護照需要費用嗎?

在國內年滿14歲者申請(換)護照效期皆為10年(遺失補發者的護照效期仍以5年為限),護照規費為每本新臺幣1,300元;未滿14歲者護照效期縮減為5年(遺失補發者的護照效期以3年為限),每本收費新臺幣900元。

換護照要等多久?急著出國怎麼辦?

辦理換發的工作天數,一般件需要等待4個工作天(自繳費的次半日起算)。

若著急出國的話,則可以申請急件,提前1日加收新台幣300元,提前2日加收新台幣600元,提前3日加收新台幣900元。

申請急件的費用可是不便宜,建議在出國前都要事先檢查護照期限,以免申請急件換發又額外花費一筆錢啊!

新版護照發行!新舊護照比一比

外交部將於110年1月11日起發行新版晶片護照,新版護照保留現行版本的元素與架構下,放大「TAIWAN」字樣,將英文國名「REPUBLIC OF CHINA」環繞於國徽外圈,進一步提升晶片護照封面的「台灣」辨識度。若不仔細檢查,可能還看不出來呢!

外交部也發公告說明:無論民眾手上的護照效期還有多久,都歡迎申換新版晶片護照。如果不申換也無需擔心,可以繼續使用至護照效期截止日。新版晶片護照規費仍維持每本收費新臺幣1,300元(未滿14歲孩童每本新臺幣900元),申辦護照條件及流程都沒有改變。

若喜歡新版護照,則可以提早辦理換發,若不介意者,就可以使用就護照,等到使用期限到期之前在做更換就可以囉!

台灣新版護照。 圖/取自維基百科

台灣新版護照。 圖/取自維基百科

本文轉載自《aifian》,原文為:護照過期怎麼辦?2022 護照換發流程、地點、時間、費用整理

延伸閱讀

換護照免排隊靠「這招」!自動通關12秒快速出國

紫色花海來襲!2022苗栗「仙草花節」周末浪漫登場

最新防疫規定:11/7起取消3劑令!確診者改為「7+n」

傷心!打高端疫苗無法入境日本「2方法」破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