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彩畫大膽上色 92歲奶奶愈畫愈開心

教室裡齊聚一堂的人群,大家低頭專注著手中的畫作,甚至用手指頭大膽的暈染,不同顏色的疊加,顏料在畫紙上繽紛地跳舞。原來,大家投入的畫作,是來自日本相當受歡迎的「和諧粉彩畫」,粉彩畫認證導師蕭安妮說,粉彩畫最大的特色是,零美術、繪畫 基礎也適合入門,從3歲到90歲都能輕鬆作畫,也愈來愈多人加入粉彩畫師資培訓,作為人生第二專長的開端。

和諧粉彩畫透過不同顏色的暈染、疊加,柔和溫暖的色調讓人倍感療癒。圖/蕭安妮提供

和諧粉彩畫透過不同顏色的暈染、疊加,柔和溫暖的色調讓人倍感療癒。圖/蕭安妮提供

滿頭白髮、高齡92歲的奶奶,在繪畫班中特別顯眼,雖然行動不便,每次都由看護推輪椅來上課。接觸粉彩畫的初期,她總嚷嚷著不會畫,都會舉手請蕭安妮協作修改。隨著練習,奶奶愈畫愈開心,發現「原來沒有想像中難」,到後期更將粉彩畫和油畫技術融會貫通,畫出了心得。

專注作畫 照護者解壓

除了高齡者迷上粉彩畫,蕭安妮分享另一個故事,一位4、50歲的女學員,平時需照顧婆婆,長期下來,心理壓力大,但又無人可訴苦。在一次機會下,接觸到粉彩畫,發現在畫畫過程中,時間彷彿暫停了,當下專注在作畫,不用擔心畫錯,隨時都可以修改。心靈獲得很好的抒發,暫時拋開照護者身分,完全地做回自己。

防失智 無壓力學習

蕭安妮表示,日本和諧粉彩畫最大特色是可用手指頭當畫筆,讓粉彩透過手的溫度暈染在畫紙上,畫錯也可簡單修正,讓零繪畫基礎的人,也能無壓力學習。粉彩畫除了可療癒身心,因為作畫過程中,會運用手指畫、用眼睛觀察老師的指導動作、耳朵聽老師指示,會啟動多重感官的刺激。也因此,在日本,和諧粉彩畫也廣泛被運用在失智老人的重點預防。

過去在外商上班的蕭安妮,因為接觸粉彩畫而開啟了繪畫第二專長,現在更是粉彩畫專業老師,她透露,學習粉彩畫可運用的方向非常多元,例如人資可運用在員工心靈放鬆引導,特教老師可運用在特殊學生陪伴,退休族可活用在志工教學等。

粉彩畫認證班

你也想要找到紓壓管道或學習第二專長嗎?《橘世代》與文化大學推廣部共同推出「零基礎繪畫大師:日本和諧粉彩畫 準指導師認證班」課程,蕭安妮將透過20個繪畫教案,教授完整的粉彩畫學習技法,完成認證後可取得師資證明,開班授課。欲報名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迎霜降三大節日! 煮錢母、吃柿子 專家傳授開運招財法

瞬間變冷!情緒失調?鼻過敏? 「霜降」幫身體打好底子

賺到多少錢才能安心退休?先算出「退休金缺口」!

老後心臟衰竭,爬一樓就要休息五分鐘!透過「離心運動」減不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