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人生練習題:命中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

作者柳絮老師鑽研八字命理 將近四十載,看遍各種人生起伏、悲歡離合,將這些年的智慧精要,匯聚於本書《最重要的人生練習題:認識命運、覺察幸福》,不僅結合了八字的基本說明,還有各種命盤的案例解析,佐以真實故事的發生情節,精彩試閱:

這篇我們要談談十二地支當中的子、午、卯、酉—四正,四正是十二地支當中力量最純、最強的,其中涵蓋了子午相沖以及卯酉相沖兩個層面。《滴天髓》這本書中提到過:「陽支動且強,速達顯災祥,陰支靜且專,否泰每經年」,子午相沖就是陽支相沖,具有「陽」的特質,力量強大而且快速,卯酉相沖是陰支相沖,具有「陰」的特質,力量持續很久而且綿延不斷。

圖/深智數位出版提供

圖/深智數位出版提供

圖/深智數位出版提供

圖/深智數位出版提供

十二長生歷程當中,寅、申、巳、亥稱為四長生,長生的下一位就是沐浴了,沐浴就像是小孩出生之後給他洗澡,有祼體、有桃花的意味,又稱為沐浴桃花,所以四長生的下一位就是四正—子、午、卯、酉,同時也是四個沐浴桃花的所在;當一個八字當中子、午、卯、酉同時出現的時候,我們就叫它四正齊沖,也叫它四正桃花或遍地桃花,除了會發生激烈的衝擊碰撞之外,也會有桃花不斷的情形發生。現在我們就用這位女生的八字來探討一下四正會齊所發生的事情。

圖/深智數位出版提供

圖/深智數位出版提供

我們來研究一下這個八字,日主癸水通根在辰中墓氣(辰是水的墓地),我們說這個日主癸水只有微根,力量不強;幸好有日支酉金貼臨,加強了日主的元神,所以這個八字是以酉金為用神;也許你會問,那年柱天干不是還有一個庚辛嗎?對!可惜年干庚金坐在午火敗地之上,地支午火剋天干庚金,這個庚金自身難保,發揮不了什麼作用了。

我們繼續看,年柱庚午,地支剋天干,月柱己卯,也是地支剋天干,所以她的前半生是天地交戰的格局;日柱癸酉,地支生天干,時柱丙辰,天干生地支,她的後半生天地相生有情,所以後半生應該要比前半生來的穩妥安定。

地支卯酉相沖,卯是月令,力量強大,所以卯勝而酉敗,地支另有辰酉相合,一沖一合,一推一拉,酉金會動,用神酉金被沖動了,令人有一種不祥的感覺;卯沖酉、酉合辰,也是用神酉金推遲延後的跡象,酉金是偏印貴人的助力,看起來有拖晚的可能性。

這個八字的地支已經有午、卯、酉三支,只差一個「子」來就四正填齊了,她在22—31歲走丙子大運,正好四正填齊。我們先來看看她的感情問題,原局年支午火,午火地支裏藏有己土,月干也是己土,年月二柱代表前半生,所以前半生走己土七殺;時支辰土,辰土地支裏藏有戊土,並且合進日支婚姻宮,日時二柱代表後半生,後半生走戊土正官;官殺代表一個女生的先生或情人,前走七殺後走正官,婚姻宮酉金又被沖動了,無論從那個角度看,不歷經兩度以上的感情波折幾乎是不可能了。

在丙子大運,子午沖,沖動午中己土,再被天干庚金洩出;另外,月柱己卯,雖說卯酉沖,月令卯勝而酉敗,但是卯酉相沖,卯木也會有所動搖,卯木一動,就會去剋天干的己土七殺;所以在丙子大運,年月兩柱的己土七殺全部出了問題,何況卯木又帶有咸池、天喜等神煞,在四正會齊遍地桃花之下,她歷經了多次的感情,可是每次感情只能維持短暫的時間,最近的一次是在2020年庚子年(31歲)發生的,哇!又碰到了四正的子年,大運流年雙子沖午,沖出七殺己土,己土流失,她又再認識了一個男生,一樣只維持了短暫的時間,到了2021辛丑年就分手了。

我請她回憶一下過往,那麼多次感情失敗,分分合合的原因到底是出在那裏?她說她覺得自己太「黏」男友了;論命者要善盡言責,我告訴她,從命理的角度來看,生在食神卯月,食神剋制月干己土七殺,顯示青年時期對異性有很強的控制欲望,這對於感情是相當不利的,如果她能認同我的話,這樣就有了改善的空間,如果只是認為自己感情豐富所以很「黏」對方,用情很深喜歡撒嬌依賴有什麼不對呢?可是如果這樣想,就會失去改善調整的空間,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大家都要應該注意自己的認知和想法是否正確喔!下一柱大運是乙亥大運,亥卯合木,大運天干透出乙木食神,又是一個乙木食神剋制月干己土七殺的象,但相信只要能調整好心態,就可以不隨運勢波動,一定會有很大的改善的。

圖/深智數位出版提供

圖/深智數位出版提供

接下來,我要談談這位女生在六親方面的情形,酉是身宮,卯是父母宮,身宮與父母宮交沖;酉中的辛金偏印是一個女生的母親,偏印母星與父母宮交沖,代表母親進入不了父母宮,事實上她的父母親在她很小的時候就離婚了,她跟著爸爸住,但是偏印母星貼臨日主,她經常去看媽媽,跟媽媽的感情比較好,比較有話講;前面我有提到過,卯酉沖、辰酉合,一沖一合,偏印酉金會動,有不祥的感覺;丙子大運與原局四正齊沖,2016丙申流年(27歲),天干五合當中丙辛相合,大運與流年天干的丙火,合出酉中的偏印辛金,她的媽媽本有躁鬱,進而發展成憂鬱,最後輕生自殺了,令人感到惋惜。

她還告訴我,除了爸爸之外,媽媽生前跟外婆意見不合感情很差;我們試著從八字學理上作些推演,日主是癸水,金生水,辛金與日主癸水陰陽屬性相同,所以辛金是日主的母親;土生金,己土與母親辛金陰陽屬性相同,所以己土是日主的外婆;月柱己卯,己土外婆坐在卯木之上,而卯木與母親偏印相沖,似乎可以看出母親與外婆不合的一些端倪;另外再經過她証實,外婆住在偏僻的荒郊,四周可以看到一片綠草樹木,也符合了卯木的地象;基於學理研究,我在這裏略為加以記錄,做為後學者的參考資料,你如果覺得太深了,可以略過無妨。

除了媽媽之外,她的伯伯也在丙子大運、2020 年庚子流年厭世輕生了,家族當中發生了兩起輕生事件,不禁讓她心裡覺得毛毛的,將來她會不會也發生類似情事?我覺得是多慮了!四正酉金偏印貼臨的人,生性較為孤獨、孤僻,與朋友聚會時會覺得與別人話題不甚投機,自己容易進入別人無法進入的特殊領域,涉略專精但不廣博,像這位女生就對神秘學、人類學等很感興趣,進入中年時期之後,應該還會有其他特殊領域方面的機緣。人生的經驗告訴我,只要心存善念,凡事能夠正面思考,當有疑惑的時候,要去請教值得信賴的良善智慧,就不會輕易掉入偏印孤獨寂寞的深淵而無法自拔,更何況偏印是她的喜用神而不是忌神喔!

回憶過往,父親和母親兩邊的親戚,都因為家族財產的分配問題造成紛爭,弄得親戚之間的感情分崩離析,她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一點親人之間的溫暖互動都沒有呢?唉!命中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啦!

再來談她的工作吧!在丙子大運、四正齊沖的時空,她的工作也相當不穩定,做過業務助理,又轉換跑道做咖啡師,現在想考多益加強英文能力,再到外商去工作,總之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無法長期待在同一個領域,厚植知識經驗並累積相關人脈;你看,日月兩柱天剋地沖,加上丙子大運來湊熱鬧,湊成四正齊沖,就是這樣的情形啦!

看到這裏,大家是不是對四正齊沖有了一些基本概念呢?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八字大運流年遍地桃花,造成了感情多變、親人不睦或遠離、工作不穩…等情況,設身處地,如果是你,應該如何面對呢?

圖/深智數位出版提供

圖/深智數位出版提供

很多擔仔麵的麵攤前面都會掛著一個燈籠,上面寫著「度小月」,傳說是平時以補魚為生的人家,每年在海象不佳的季節無法出海捕魚,漁民稱之為「小月」,為了養家活口,就賣起麵來藉以度過小月。這個典故告訴我們很多人生的道理,在生命持續的過程,只有時間是真的,有了時間才有日月星辰、才有四季變換、才有改朝換代、才有生老病死,所以有了時間才有所謂的「存在」,但是時間有一個特性,那就是滴答滴答…,它絕對不會停留,好的留不住,壞的也是留不住,如果瞭解了時間的特質,那麼在大運流年忌神會齊的時候,就應該以度小月的精神沈潛度過,因為時間不會停留,黑暗過去之後黎明終將到來;運好運壞猶如陰陽相互推遷,在人生高低起伏的循環過程中,如果能學會以平常心面對,我認為那是一種極高境界的修養,您說是嗎?

本文摘《最重要的人生練習題:認識命運、覺察幸福》,由深智數位出版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