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遺失恐「個資外洩」!平常請先確認「這功能」正常開啟

「手機不見」除了通訊不便,手機中紀錄的許多帳號、密碼,甚至信用卡、行動支付等個人...

「手機不見」除了通訊不便,手機中紀錄的許多帳號、密碼,甚至信用卡、行動支付等個人資料,一旦外流可能就有財物損失、身分盜用、資訊安全的風險。 圖/Unsplash

「手機不見」大概是現代人最害怕的事情之一了!除了通訊不便,手機中紀錄的許多帳號、密碼,甚至信用卡、行動支付 等個人資料,一旦外流可能就有財物損失、身分盜用、資訊安全的風險。若手機不慎遺失該如何處理呢?以下提供幾個方式,把握找尋手機的黃金時間,保護資訊不外洩。

1.撥打自己的手機號碼

「撥打自己的手機號碼」應該是大多數人遺失手機時第一個想到的動作,確實有時只是忘記手機放在何處,或是卡在包包的夾層。撥打自己的電話也可能讓你聯絡上撿到手機的善心人士,快速找回自己的手機!

2.透過手機內建尋找裝置功能

若是手機沒被接通或是已經沒電,可試著透過手機內建的「尋找裝置」功能來找尋手機。

A. iOS 系統:

每隻Apple手機裡都有預設的App叫做「尋找」,讓您的手機即使關機,也可定位位置。建議您現在就先確認有設定開啟此功能,這樣當您的手機不見的時候,或許還有機會找回來哦!

確認方式:「設定」→Apple ID→「尋找」→「尋找我的iPhone 」→確認三個選項均為開啟

iOS系統:確認有開啟「尋找」功能。 圖/橘世代編輯

iOS系統:確認有開啟「尋找」功能。 圖/橘世代編輯

確認有開啟此「尋找」定位功能,當您的手機不幸遺失,可進入Apple官網,點選「支援服務」,進入「iPhone 支援」→「尋找」→「尋找您的裝置」,依據網頁步驟登入iCloud,就可以在地圖上看到iPhone位置囉!

B.Android系統:

透過登入網頁版的「Android裝置管理員」來找尋手機的下落。

3.通知身邊親友並盡速向電信業者掛失SIM卡

若上述兩個方式都無法找回手機,請盡速通知身邊親友,避免手機被不肖人士冒用身分。此外,若確定無法在短時間內取回手機,由於在停話前所產生的費用仍由用戶支付,為避免電話被盜用,請盡速向電信業者掛失SIM卡,辦理暫停通話。

4.遠端登出帳戶,保護個資

若手機確定已遺失,為避免各種帳號被入侵盜用,建議遠端操作將手機中的帳號登出。

A.Google帳號

1.進入Google個人資訊的「安全性

2.登入帳號後,選擇「您的裝置」→「管理所有裝置」

3.找到您欲登出的裝置,點入後選擇「登出」

B.臉書(Facebook)帳號

您可從不同裝置登入臉書,點選右上角大頭貼,選擇「設定和隱私」→「設定」,從列表中找到「帳號安全和登入」,從「你登入的位置」找到欲登出的裝置,點選「登出」。

遠端登出臉書帳號。 圖/橘世代編輯

遠端登出臉書帳號。 圖/橘世代編輯

5.找到手機的IMEI碼,到派出所去報案。

資訊網站《電腦王阿達》指出,若要報案請警察找回手機,必須知道手機IMEI號碼。IMEI碼是一種類似於手機的身分證字號,您可用手機撥號的頁面打「*#06#」來查詢。若過去無紀錄手機的IMEI號碼,就要找到手機外盒上的IMEI號碼。

有了IMEI號碼,除了可協助警察找回手機,您也可以自行上警政署「拾得手機整合資訊平台」,輸入IMEI號碼及相關資料,就可以查出是否被警察局列入失物招領品項內,增加尋獲的機會。

參考資料:電腦王阿達

延伸閱讀

獨身老很擔憂?3招做足萬全準備

重陽節注意老人「生死關」? 3生肖好運特別旺

第一座百岳怎麼選?星空草原、最高三角點...三條秋冬必推「合歡山步道」!

不孝子咒罵父「早點去死,死了財產都是我的!」 老父這樣做讓他遺產沒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