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上路/國民可當法官審案件!擔心成詐騙破口?先牢記「4不會」

為避免「國民法官」制度成詐騙集團行騙理由,司法院與警政署今舉辦「國民法官反詐騙記...

為避免「國民法官」制度成詐騙集團行騙理由,司法院與警政署今舉辦「國民法官反詐騙記者會」,由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左二)、刑事廳長彭幸鳴(左一)、警政署署長黃明昭(右二)、刑事警察局局長李西河一起提醒民眾反詐騙。 記者王宏舜/攝影

國內詐騙手法千奇百怪,而司法改革重頭戲「國民法官 法」明年1月即將上路,符合資格的公民有資格擔任國民法官審理重大刑案,而依據明年度需求,已抽出13萬1988名備選國民法官。為避免國民法官成詐騙幌子,司法院 今與警政署 舉辦「國民法官反詐騙記者會」,提醒民眾「四個不會」,別上詐騙集團 的當。

國民法官實施前,各地方法院都曾舉辦過模擬法庭,還曾有公職參選人在經歷欄填上「國民法官」,成茶餘飯後話題,但也顯見有些國人對擔任國民法官一職充滿興趣。不過司法院也強調,國民法官絕對不是「主動報名」就能當,必須透過層層篩選才能擔任。

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特別提醒,國民法官制度施行後,法院有四個「不會」,民眾要牢記,別被詐騙集團給騙了。

第一:法院不會要求國民法官加入LINE群組。

第二:法院不會要求國民法官提供保證金。

第三:法院不會要求國民法官提供存摺或提款卡。

第四:法院不會要求國民法官操作自動提款機。

林輝煌指出,法院通知國民法官,會用「書面、掛號或雙掛號信函」的方式寄發。各地方法院已將明年預估所需的備選國民法官人數通知各轄區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目前正從年滿23歲(即2000年1月1日以前出生)的國民中,隨機抽選所需人數的「備選國民法官」;經法院進行資格審查後,就會以「掛號信」寄送通知,讓民眾預先有明年可能會擔任國民法官的心理準備。明年有個案需審理時,法院會再從名冊中隨機抽選出本案的候選國民法官,不會有使用LINE群組、提供保證金或使用ATM領款的情形。

警政署署長黃明昭表示,行政院已訂頒「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以「識詐、堵詐、阻詐、懲詐」四大面向破解詐騙手法,建立國內防詐騙、毀工具、擋金流、清集團目標,隨著國民法官制度即將施行,詐騙集團也可能冒用國民法官制度行騙,因此警方也同步宣導防詐,提升民眾「識詐」知能,讓全民在了解國民法官新制的同時,也培養自身防詐技巧,避免遭受詐騙。

刑事廳廳長彭幸鳴介紹,不同於令人畏懼的法院通知書,國民法官的通知書跳脫過往公務機關制式書函格式,用合乎直覺、美觀具親和力的排版,簡單易懂的文字,設計出信封、簡介、調查表、申請書等相關文件,讓民眾容易理解制度內涵、願意參與審判。

法官陳思帆指出,遴選階段與擔任國民法官,除有1500元、3000元日費,還有交通費;因國民法官制度是希望廣納多元意見,若民眾因參與審判而有經濟上的困難,也可以申請預借費用。但司法院就怕涉及金錢之處可能為詐騙破口,因此再三強調民眾不要「依指示」到ATM前操作,有任何疑惑,可向各地方法院專責窗口諮詢,也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 詢問。

延伸閱讀

「職業病」造成手不舉、肌肉撕裂,能申請傷病給付嗎?

一生就這次!「仙角百老匯」長者攻蛋 綻放老後不設限

口腔出問題慢性病容易找上門?專家:多刷牙可降低「糖尿病」風險!

從被笑傻到大喊讚!71歲黃隆献投入社造18年,引長者玩網路、做網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