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擬真詐騙!簡訊收到「可申請補助、紓困金」當心荷包失血

最近卻興起了一波利用疫情的詐騙行為,許多民眾的手機收到「確診可線上申請確診者補助...

最近卻興起了一波利用疫情的詐騙行為,許多民眾的手機收到「確診可線上申請確診者補助金」的簡訊。 圖/Unsplash

後疫情時代來臨,民眾逐漸習慣「與疫情共存」的生活。不過最近卻興起了一波利用疫情的詐騙 行為,許多民眾的手機收到「確診可線上申請確診者補助金」的簡訊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公告提醒,該簡訊非官方寄送,提醒民眾小心詐騙訊息。

「線上申請確診者補助金」澄清公告。 圖/衛福部官網

「線上申請確診者補助金」澄清公告。 圖/衛福部官網

衛福部、疾管署等並無發布「五萬元補助金」相關簡訊

此類簡訊內容寫道,因為疫情的影響,政府將提供確診者五萬元的補助金,並附上網址,網址不僅含有gov字樣,還盜用衛生福利部LOGO,假冒疾管署名義,以假亂真,誘導民眾於簡訊中網址輸入個資。

指揮中心呼籲,衛福部、疾管署等並無發布「五萬元補助金」相關簡訊,請民眾提高警覺勿點擊不明來源連結,不要輕易於網站上填寫個人資料,若有疑慮可利用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恭喜你!可提領津貼」簡訊也是詐騙訊息

此外,近日亦流傳「4.0紓困補助」之不明簡訊,詐騙手法與上述「確診者補助金」大同小異,都是假冒政府單位名義,誘導民眾於簡訊中網址輸入個資;或自稱紓困專案人員,將匯款予民眾,請民眾自行確認等情事。

衛福部澄清,「因應疫情擴大急難紓困實施計畫」已於110年6月30日截止,現無與疫情相關之紓困措施或計畫,另衛福部不會以電話(或簡訊)主動通知民眾申請紓困金等核定結果,或向民眾詢問有關銀行帳號、身分證字號等個人資訊,亦不會要求匯款或保管帳戶等情形。如有上述情事,均非屬實。

「紓困4.0」澄清公告。 圖/衛福部官網

「紓困4.0」澄清公告。 圖/衛福部官網

提醒大家詐騙手法千奇百怪,攸關個資更是不可不防,收到類似訊息在行動前記得先查證,若有疑慮可利用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衛福部防疫補償專區
2022年最新疫情紓困政策

資料來源:衛福部官網【不明簡訊「線上申請確診者補助金」為詐騙訊息,請勿輕信】專區衛福部官網【不明簡訊「紓困補助」為詐騙訊息,請勿輕信】專區

延伸閱讀

退休不無聊又賺錢!「高年級生」7種兼職工作最適合

該如何拜財神爺才會有錢?拜財神爺時又該說什麼呢?

影音/「66飲食法」減掉10公斤!營養師一步步教你如何實施

確診後容易耳鳴、流鼻血?耳鼻喉科醫師分析致病原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