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禁忌整理 中元普渡「這些供品」不要拜!

農曆七月一日鬼門開,家戶忙著中元普渡。 圖/記者劉明岩攝影

農曆七月一日鬼門開,家戶忙著中元普渡。 圖/記者劉明岩攝影

農曆七月一日鬼門開,家戶忙著中元普渡 ,命理師提醒,祭拜時要避開禁忌,例如水果盡量避免準備「香蕉、李子、梨子」合拜,因諧音有「招你來」的之意;食物也要保留完整性,拜三牲要整條魚、全雞、整塊五花肉等,否則去頭去尾會招致不順,殘破東西代表對好兄弟沒敬意

普渡禁忌水果:鳳梨、番茄、芭樂;香蕉+李子+梨子合拜

命理師簡少年表示,水果部分,「蕉、李、梨」一定要避開3種一起拜,拜好兄弟是希望未來過得更好,這三種水果拜過後問題只會越來越多。一般來說,除了招你來諧音的水果不要拜,鳳梨台語象徵會旺旺來,拜神明可以,但不建議拜好兄弟;拜番茄怕有血光之災,拜芭樂怕被開芭樂票等。

食物部分,特別的是,不能拜一半或去頭去尾的食物,必須保留食物的完整。譬如說整條魚、整隻雞、五花肉要整塊帶皮,因為殘破食物,第一個對好兄弟不尊敬,第二是會反射自身有殘破的問題,因為祭拜希望自己從頭到尾順利,如果去頭去尾,可能頭也不順、尾也不順。

普渡誠心最重要 3件事不要做

禁忌1:滑手機

至於參加中元普度的禁忌,簡少年指出,現代人最容易犯的禁忌,第一點是滑手機。他解釋,廟裡或是超渡跟亡魂溝通時,很多人是付錢拜拜完就開始滑手機,會發現當事人擲筊不過,因為沒有誠信。

整件事並非僅是完成儀式,如果你很誠心,什麼東西都不帶也沒關係,本質是要誠信。但若有些人沒耐性,拜的時候覺得無聊,當下滑手機的行為沖煞到好兄弟是會被記住的,甚至會不高興,覺得不尊重,如果剛好抵抗力又弱,很可能有問題。

禁忌2:熬夜

有些人熬夜後,隔日一早去拜拜,精神不濟、陽氣弱,很容易被好兄弟影響,可能拜完就會精神不穩定,因為能量低、頻率很差,很容易引起陰界的好兄弟注意,因此以前人都會睡飽才拜拜,不像現代人熬夜,精神不濟時「不如不要拜」。

禁忌3:遮住特定刺青

如果身上有骷顱頭、餓鬼等刺青圖案,拜好兄弟時建議要遮住。簡少年提醒,如果身上有刺青圖案是人臉跟頭像,建議到現場要用衣服遮掉,切忌穿無袖,露出手臂上都是裸女、餓鬼、骷顱頭刺青等。

供品拜過好兄弟 特別容易壞?

另外他提到,一般人印象中拜過的東西比較容易壞?答案是會!因為被好兄弟們吃過,食物容易臭酸,吃起來味道會不太對,乾糧甜點也會,任何食物就是拜完跟其他食物不太一樣,吃起來有一點不新鮮;相反地,拜過神明的水喝起來也比較鮮甜。

總的來說,簡少年強調,所有的修煉和祭祀都要基於正常狀態,包含念經打坐,要精神飽滿,太累或狀態差都不要去拜好兄弟。此外,「基本上所有的祭拜都跟信念有很大的關係」,心裡有疙瘩就不要拜,心誠則靈比較重要。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中元普渡「代客拜拜」 媽祖、財神廟供品做公益

少吃、運動照樣胖?可能是「壓力」在作祟!

求財、事業旺好時機!關公生日拜拜必看攻略

今年只剩4天!把握「天赦日」最佳祈福時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