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悶熱進補更傷身! 養生4禁忌一次看

7月7日節氣為「小暑 」,小暑節氣氣溫高、多雨、溼度大、天氣悶熱、氣壓低,患有心肌炎後遺症的人,易出現心律變緩、胸悶氣短等症狀,民俗專家楊登嵙指出,熟齡族特別要注意,養生者更要注意早睡早起,避免熬夜。

民間習俗也會在小暑當天把衣服、棉被、字畫、書籍等物品拿出來曝曬,同時也會在這天幫...

民間習俗也會在小暑當天把衣服、棉被、字畫、書籍等物品拿出來曝曬,同時也會在這天幫家裡寵物洗澡,避免皮膚病,利於健康。 圖/freepik

楊登嵙指出,「小暑過,一日熱三分」,小暑過完再半個月就是「大暑」,代表天氣會越來越炎熱。俗話說:「小暑驚東風,大暑驚紅霞」,意思是小暑吹東風,大暑傍晚紅霞滿天,都是颳颱風徵兆。

民間習俗也會在小暑當天把衣服、棉被、字畫、書籍等物品拿出來曝曬,同時也會在這天幫家裡寵物洗澡,避免皮膚病,利於健康。

關於「小暑」當天的開運養生及禁忌,楊登嵙表示,以下4點要特別留意。

禁忌1:大肆進補

「小暑」如果認為身體虛弱急需進補,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進補過早的話,會使暑熱不易消退,或者是本來已經逐漸消退的暑熱,會再捲土重來,會讓身體狀況更糟。

總之在避暑之餘,維護人體正常的陽氣,保護元氣免受傷害,故「養陽」與「就涼避暑」並不矛盾,目的是一致的。《遵生八箋》說:「須於止陽,以消暑氣」,說明養陽有助於消暑,避暑可以防止陽氣的消耗。

禁忌2:狂喝冷飲來消暑

很多人喜歡喝冷飲、吃冰淇淋、雪糕等冰品來消暑降溫,非但不能降火,對身體反而會造成傷害,當心物極必反,這些對身體健康非常不利,很容易引發身體不適,埋下健康隱患。

禁忌3:狂吃辛辣食物

天氣熱,很多人會感到食欲不振,想吃一些辛辣油膩的食物來刺激腸胃提高食慾,但是一定要適可而止,不可食用過多。小暑多雨、高溫,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而且飲食要節制,不可貪食、過量,以免引發消化道疾病;而且飲食以清淡,富有營養為宜,也要注意營養均衡。

禁忌4:洗冷水澡

當天建議忌洗冷水澡,他解釋,夏季天氣炎熱,人的毛細孔均處於開泄狀態,寒氣極易侵入人體,導致陽氣暗損,身體在燥熱的情況下,突然下到冷水裡,身體受到冷的刺激會造成不適,一冷一熱更容易得風濕,即使是熱水洗浴,亦要注意洗浴後避風,嬰兒及小孩更需注意。

室外曝曬易脫水 穿著要輕便防曬

此外,小暑當日,室外溫度高,若長時間曝曬,會造成人體脫水、中暑等症狀,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體內熱量過度積蓄,從而引發神經器官受損。建議穿吸汗排熱功能良好及輕便舒適的服裝,在大太陽底下行走要戴帽子遮陽;顏色建議穿淡色,因為黑色的衣服易吸熱,恐造成中暑。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冬病夏治「三伏貼」助確診者調養 這三大族群不適合

求財「拜虎爺」!祭拜方法公開 旺財運、保佑孩子平安

夏日避暑推薦:新竹尖石步道賞瀑布、逛部落市集 別錯過季節限定水蜜桃

喝水真的不夠!運動新手常犯3地雷,嚴重恐傷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