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反而更恐慌?5點提醒 實現「身心自由」

2025年台灣將步入超高齡國家,人類平均壽命達到81歲,對於退休族群來說,人生下半場還有整整二十年可恣意揮灑,但也有不少人產生焦慮恐慌,該如何把從職場退休後的「第三人生」過得精彩、心態上順利銜接?臨床心理師建議,學習做5件事,就能將退休人生過得豐富有味。

圖/freepik

圖/freepik

一、與老朋友保持連結、認識新朋友

心理師柯書林認為,真正第三人生,比大家想像的辛苦,孩子成家後關係漸漸疏遠,若有第三代,退休父母還可發揮功能幫忙帶孩子,但也並非是唯一的寄託,有時候一不小心就會陷入虛空狀態,畢竟比起在職場上,無法呼風喚雨,心理調適、身體衰老都需要時間適應,若起初就刻畫的太幸福,後續調適上會很辛苦。

他提出「菱形人生」概念,人生前半段從端點出發,然後越擴越開進入擴張期,進入到35、45、55歲到達頂峰,理論上後面是收尾,但因高齡化收尾時間拉長,甚至變為對等。橘世代有個奇妙心理現象,遇到老朋友,就會突然活力旺盛,聊聊往事,身體病痛或失智症都會瞬間消失。

越接近退休,心情上難免焦慮,他建議,超前部署維繫跟社會連結很重要。即便60歲才認識新朋友,也還有20年的交情,因此跟老朋友保持連結、或認識新朋友,學習新事物,第三人生收尾時連結越豐富,越能讓自己保持活力。

二、重新檢視前半生,把回憶變作品

柯書林提到,回顧當年與朋友、家人間不愉快回憶,重新思考在生命即將結束前,與前半生在某程度上進行和解。其實會讓生命後半生有不一樣的體會,不只是原諒對方,而是也讓自己好過,適度回顧年輕時存在的連結,可透過寫日記、參加讀書會、分享在社群平台上引發共鳴,或加入社群軟體討論聊天等都是很棒的方式。

他強調,有時候沒人看就沒動力持續,放上公開平台、當有人附和參與,內省的習慣就會得到強化,如此才會更有成就感,像柯書林也在年過半百後,嘗試製播podcast「心理自聊師」,來貢獻前半生所學。

三、重拾對生活的「掌控感」

臨床心理師張鈞皓認為,退休後會面臨身份轉換的過程,若退休前可先塑造退休藍圖,例如跟小孩、伴侶一起出遊、進行投資、或報名課程等活動,關鍵是在現實生活中可實現的計畫,打造對未來的掌控感,可藉此降低對於身份轉換後的焦慮。

四、重新定位角色和生活比重

張鈞皓指出,階段性改變讓角色也不一樣,如何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與生活比重,他舉例,原本工作佔據生活50%,家庭50%,但退休後,工作部分的50% 要如何被取代?的確需要時間,過程中會經歷迷惘,但可透過學習喜歡的事物,例如為他人服務兼職當志工,從中創造和他人社交或聯繫的機會,維持與社會互動。

五、保持原有技能、開創嶄新技能

一是身體的力量,例如運動健身,跟朋友相約打太極拳,張鈞皓表示,身體活化後會進而影響心理,運動同時也會有社交機會;其次,心理層面上,有些長者選擇重返校園唸書;再者,社會層面則是跟朋友、親戚間保持連結,身體、心理、社會三者缺一不可、互相影響。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中高齡就業不難!屏東啟動「銀髮人才服務據點」邁向事業第二春

白衣天使退而不休,返鄉當居家照顧者的靠山

6旬爬百岳、騎單車「把握這黃金10年讓我體能比40歲更好!」

【戀戀八〇】街頭尬舞!那一年獅子林廣場前的霹靂舞者們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