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錢母攻略 「2件事」千萬別做

過年許多人都會到寺廟求錢母 、發財金,祈求新年荷包賺滿滿。命理師謝沅瑾表示,錢母分為2種,一種是寺廟專程製作的金幣、銀幣,民眾每逢過年前往排隊領取,其中又以南投紫南宮最聞名;另一種是以現代錢幣交換,大錢換小錢,中和烘爐地即採用此一形式,這兩種領來的發財金,擺放的招財位置大不同。無論是哪種錢母,都忌諱賭掉和花掉,失去錢母的用意。

與神明求來的發財金、錢母,切記不能賭博賭掉,或是隨便花掉,因為這是神明給的東西,...

與神明求來的發財金、錢母,切記不能賭博賭掉,或是隨便花掉,因為這是神明給的東西,若是廟宇領到錢母,一年後繼續當擺飾保存。 圖/黑中亮 攝影

寺廟特製錢母屬明財 擺在玄關、大門斜對角

領了寺廟專程製作的錢母,如同領神明指令,分金、銀幣,上頭會有生肖以及該寺廟神明神像,觀世音菩薩、財神爺之類,每一尊神像不同。多數人過年會特地前往寺廟領取,南投紫南宮年年大排長龍。

這種錢母屬於「明財」,必須放在明財位上,亦即須擺放於明顯之處,大門一進如玄關或進門斜對角就看得到,所謂明財位,代表神明賜予的財富,如土地公進到家中看到明財,就給予祈福錢財。

交換取得之發財金屬暗財 鎖進聚寶盆、保險櫃

與寺廟交換來的錢母,例如用10塊錢換1塊錢,或是用50塊錢換10塊錢,拿自己身上的錢交換,此種屬於「暗財」,不能放在明顯之處,通常建議藏在聚寶盆或是某處經常放錢的抽屜,或鎖進保險櫃裡、或放在水晶洞裡等,「不會放在一進門一眼看到的地方,有可能放在臥室裡頭,不會放在客廳玄關」謝沅瑾說。

擲筊領取鈔票發財金 放在錢包隨身攜帶

另外,還有一種是與神明擲筊獲得,擲筊一次聖筊100元,連續擲筊6個聖筊是600元,目前上限是600元。有間寺廟給一個盤子,上頭放6組不同顏色的筊,通通聖筊給600元,這一種紙鈔跟硬幣形式不同,擺放方式也有差異。

謝沅瑾表示,如果只有一張,一定要放在皮包內隨身攜帶;有兩張,另一張就跟著銀行存摺,或開立公司公司銀行存摺,一起把100塊存進去,代表跟著銀行的錢錢滾錢;第三張出現,就放進聚寶盆,或家中財庫、保險櫃裡頭,代表財源滾滾母錢生小錢。

謝沅瑾提醒,第三種擲筊到有聖筊,必須要寫上名字、住址、以及領取多少錢,代表是神明的帳戶,如果賺錢一定要拿來還,曾聽說有信眾拿600元,後來還30萬,因為開工廠賺了很多錢。

錢母切忌賭掉、花掉 引進財富滾滾來

然而,上述與神明求來的發財金、錢母,切記不能賭博賭掉,或是隨便花掉,因為這是神明給的東西,若是廟宇領到錢母,一年後繼續當擺飾保存;第二種小錢換大錢,一年後可以花掉,但很多人都捨不得花;第三種存下不能動用,象徵錢財會越滾越多之意。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延伸閱讀

影響新年健康、財運!年前大掃除,九種物品千萬不要留

熊粉別錯過!2022台南「泰迪熊嘉年華」400多隻泰迪熊現身農場

虎年犯太歲免驚!命理師:這時機點化解最佳

金庫加持、紫南宮過爐 銀行「發財水」、「發財金」領取攻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