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開車上山賞雪?原來不是加裝雪鍊就安全!

前幾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不僅帶來有感低溫變化,加上水氣充足使部分高山也紛紛變成銀白世界;加上現在國旅旺盛,使許多退休人士與橘世代們除了熱愛登山、踏青,賞雪 也成了必備行程。不過台灣多數民眾都沒有雪地駕車的經驗,甚至管制點也只要求車輛加裝雪鍊 就能上山,所以總是發生許多大大小小的「撞」況。

長輩開車上山追雪,可不是輪胎加裝雪鍊就萬無一失。 圖/SKODA提供

長輩開車上山追雪,可不是輪胎加裝雪鍊就萬無一失。 圖/SKODA提供

當氣溫降到零度以下,路面的積水不僅會結冰,連降下來的雪也會使輪胎失去抓地力。

這在許多高緯度國家通常都會換上專用雪地胎來因應路面變化。不過台灣並沒有這樣的常態性氣候,大多民眾更沒有在雪地開車的機會,以為上山追雪只要加裝雪鍊,就能防止輪胎不會在結冰或積雪路面上打滑。

尤其業者只提及雪鍊需要安裝在驅動輪(前輪驅動為前軸、後輪驅動為後軸,四輪驅動就是四輪都加裝)且盡量減速慢行。但實際上台灣高山地區路面陡峭、多彎且狹小,駕駛以為車輛能順利在路面上行走就沒問題,但當輪胎開始滑動時,往往下一秒就無法控制,輕則摩擦路沿、山壁,重則與其他車輛發生碰撞。

事實上無論那一種驅動車型,想要上山賞雪四個輪胎都最好加裝雪鍊,防止前軸或後軸突然打滑的可能;再者行駛時除了盡可能降低速度之外,更不要突然重加速或減速,避免重心改變導致預期外的路線偏移。當然,年長駕駛的反應較慢,若沒有十足把握與經驗,還是建議改為乘車的方式以策安全。

延伸閱讀

還沒施打流感疫苗?防疫不忘「防流感」!醫師圖解一次說明

ETF怎麼挑?3技巧選到ETF績優生

出站不用5分鐘!新埔美食推薦-大馬正宗肉骨茶、網美必推鬆餅店!

掌握打掃順序兩原則,年前居家清潔輕鬆搞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