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紀就不能開車?最危險的駕駛族群不是老年人!

長期以來,高齡人口開車 一直被視為「容易發生事故」的一群,甚至可能讓這些老司機們迫於壓力或是晚輩的期待,而不得不放棄開車,但近期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最近一項研究發現,70歲及以上的駕駛發生致命車禍的可能性低於35至54歲的司機。

年齡本身並不是人們何時應該停止駕駛的可靠決定因素。 圖/freepik

年齡本身並不是人們何時應該停止駕駛的可靠決定因素。 圖/freepik

該研究於6月發表在《安全研究雜誌》上,記錄了從1997年到2018年,美國當地70歲及以上駕駛的致命事故下降了43%。老年人受益於多年的駕駛經驗,這通常會轉化為更好的風險評估和應對挑戰的能力。與年輕司機相比,他們不太可能酒駕、超速、無視路標、在惡劣天氣下駕駛和夜間駕駛。

該研究的作者將老年司機的安全記錄改善歸功於兩個主要因素:現今的老年人比過去幾十年更健康,而且大多數人駕駛的車輛更安全。除此之外,道路設計中的重大安全改進對他們有所幫助,包括更好的標誌和交通模式。

儘管如此,毫無疑問,老化的身心會危及駕駛安全。隨著年齡的增長,敏捷性、靈活性和反應時間必然會下降。可能損害駕駛能力的與年齡相關的健康挑戰包括關節炎、青光眼、黃斑病變、聽力損失、認知能力下降和癡呆症。

隨著年齡的增長,敏捷性、靈活性和反應時間必然會下降。 圖/freepik

隨著年齡的增長,敏捷性、靈活性和反應時間必然會下降。 圖/freepik

但年齡本身並不是人們何時應該停止駕駛的可靠決定因素。例如90多歲身體健康、經常開車的人比身體不好、不常開車的70歲駕駛來得更擅長開車。因此,在確認身心狀況是符合開車條件的情況下,「持續經常性地開車」會比「偶爾開、有條件地開」來得更為安全。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老年病學家路易斯·阿倫森博士(Louise Aronson)說,最重要的一課是承認這些變化,知道如何在可能的情況下進行補償,並為何時退休做好準備

路易斯·阿倫森博士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一篇題為「不要毀了我的生活——老齡化和 21 世紀的駕駛」提到,負面影響包括加劇社會孤立、抑鬱和孤獨,這些都與健康狀況不佳和壽命縮短有關。

現今大多數新車都配備了各種輔助功能,例如倒車顯影和車道偏離警告等,這些都有助於彌...

現今大多數新車都配備了各種輔助功能,例如倒車顯影和車道偏離警告等,這些都有助於彌補與年齡相關的缺陷。 圖/freepik

她指出,當因年齡增長或健康問題而被迫停止駕駛時,人們可能會失去地位和自尊,並喪失獨立性和提高幸福感的機會。有能力的駕駛是一項需要練習才能保持的技能,也就是說「你開車越少,你就越不擅長」。

因此,除了確認視力、聽力及體力適合開車外,在沒有任何病痛妨礙開車過程下,樂齡駕駛確實可以持續享受開車馳騁的感受,但建議如果能夠有足夠預算,可以購買一台負擔得起的安全車款,現今大多數新車都配備了各種輔助功能,例如倒車顯影和車道偏離警告等,這些都有助於彌補與年齡相關的缺陷。

延伸閱讀

漫步「都市綠廊」-全程2.3公里在都市中找尋療癒

天冷,紅馬頭魚肉更扎實!去哪找?怎麼煮?

調配身心靈解放的精油:去溼促循環、消炎止痛去瘀

來一趟蘇澳單車行!斥資百萬改造「蘇東隧道」,宛如置身海底隧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