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棒變金鋤」61歲謝萬來放棄百萬年薪,帶出雲林職農金牌隊!

從催生兄弟象職棒隊到返鄉拿鋤頭,榮獲「黃金農夫」頭銜的雲林縣土庫鎮花生達人謝萬來,10年前不忍老母親獨守家田,辛苦又所賺無幾,毅然提早退休返鄉接手。他自創品牌,更與農友共創台灣農業經理人協會、雲林精緻農業合作社,「球棒變金鋤」,締造另一職農金牌隊。

謝萬來轉換跑道返鄉當農夫,創出一片天,他更開放農場積極教育下一代新農民。 圖/蔡...

謝萬來轉換跑道返鄉當農夫,創出一片天,他更開放農場積極教育下一代新農民。 圖/蔡維斌 攝影

61歲謝萬來原是上班族,在兄弟集團旗下擔任主管,30年白領生涯幹得有聲有色,兄弟象職棒隊成軍當年,他還是重要推手。

2011年,他不忍80多歲老媽辛苦獨扛家中田產祖業,儘管他在職場得心應手,仍帶著太太王麗貞提早退休,立志當專業農夫。「門外漢轉型務農 ,要比別人更用心。」農家子弟謝萬來不諳農業,本著職場經驗與拚勁,自創「手腦並用」農法,引用新科技結合現代化經營,投入雲林剛萌芽的無毒農業,種出優質黑金剛花生。

雲林智慧科技農民謝萬來引進以色列滴灌系統,可循環利用每一滴水,省水又省工。 圖/...

雲林智慧科技農民謝萬來引進以色列滴灌系統,可循環利用每一滴水,省水又省工。 圖/蔡維斌 攝影

從年薪五百萬的白領族謝萬來(右一),換跑道轉行返鄉當農夫,運用企管和科技栽種行銷...

從年薪五百萬的白領族謝萬來(右一),換跑道轉行返鄉當農夫,運用企管和科技栽種行銷,創出一片天,他更開放農場積極教育下一代新農民。 圖/蔡維斌 攝影

他一口氣通過SGS安全檢驗、產銷履歷認證,闖進雲林好土豆排行榜,連種花生逾一甲子的母親,都沒想到兒子有這番能耐。種出好作物也要搭配好行銷。行銷出身的他自創「長老の花生」品牌,堅守「好東西不怕貴」原則,總比別人貴約一成,為打出客戶群,親自開小貨車運到台北,不到一年訂單就如雪片般飛來。

除打響個人花生品牌,謝萬來更結合在地合作社等農民組織共同合作產銷,推出各種蔬菜箱,不僅為自己人生打開創業第二春,更成功為雲林農業轉型寫下新頁。

謝萬來:要屈得下 眼光精準

轉型成功的農人不單要有好體力、決心加毅力,還要有精準的眼光,這是白領轉行農夫的謝萬來,給後半生想投入農村鄉野生活的人,一個良心的建議。

謝萬來當年放棄年薪五百萬元返鄉,他說,要放手高年薪和在台北苦心經營的家、兒女,的確下了很大決心,也就是這種決心,才能造就轉行農人的成功要件。

接手老母親的祖田,謝萬來第一件事就是自我心理革命,要讓自己「屈得下(耐得住)」,接著不斷學習。

謝萬來退休後他和太太返鄉務農,還當母親的「經理人」。
 圖/謝萬來 提供

謝萬來退休後他和太太返鄉務農,還當母親的「經理人」。 圖/謝萬來 提供

他說,農業投資也很大,從肥料到設施都在燒錢,很多人半途而廢,多半是單打獨鬥,不是少了農技,就是不懂門路,農業要做好得環環相扣,他前半生30年在商場打滾,講究的就是成本精算,許多純對農業有興趣的人,年老一投入,若沒算準,恐吃了老本還失敗告終。

共享才是新農業理念,他說,農業新人可選擇參加體質好的農場合作社,透過分工和學習,省下許多冤枉路,這也是他組織精緻農業合作社主因,「有錢公家(一起)賺」。

延伸閱讀

線上新生報到!橘世代會追劇也會「追課」

時樂人生,由我定義

超前部屬2022 願望清單大調查!

跟著嘉玲玩台南!走入《俗女》劇中場景,追劇地圖免費索取中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