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自創「微山水」 擁抱大自然

一場疫情,宅家的時間變多了,黃盛璘說,無法出門看山水,那就把大自然帶進家裡,於是,她自創了「微山水」。

宅家也可有一方屬於自己的「微山水」。圖/黃盛璘提供

宅家也可有一方屬於自己的「微山水」。圖/黃盛璘提供

「微山水」不需要土地、大空間,甚至不用陽台。黃盛璘說,只要一株草、一顆石頭就能創造自己心中的山水;她建議,先找到旅行的連結,再將印象深刻的美景「複製」在自己微縮的空間裡,這個小世界可以找回平靜與放鬆感。

她的微山水,只有約莫小學課桌椅的大小,鋪陳自採的野花野草,時常澆水,含苞的花也會綻放,此刻,發揮最大的想像力,「假設我們成了螞蟻,石頭即是大山、植物成了巨樹」;黃盛璘說,她也會在石上點起倒流香,飛揚如瀑布。「透過想像創造大山水,簡單卻很療癒」。

宅家也可有一方屬於自己的「微山水」。圖/黃盛璘提供

宅家也可有一方屬於自己的「微山水」。圖/黃盛璘提供

保健植物、辛香料… 宅家園藝 從陽台一方種起

什麼樣的植物,最能療癒?如果只有一方陽台,想種些療癒植物,黃盛璘說,好種又能增加生活風味、甚至照護身體的「保健植物」最適合,像是艾草、魚腥草、紫蘇等;此外,能用於廚房的辛香料也很推薦,蔥薑蒜或是辣椒、九層塔,經過等待、照顧的過程,再剪下料理的感受,與過去經驗大不相同,值得一試。

若是居家不只陽台,還有一片土地。黃盛璘建議,可在植物群間穿插幾棵果樹,其中又以柑橘類最為適合,除了創造人與植物的連結,也能增加自家食物的風味。

宅老人愈來愈多,宅家時間也多了,透過家人合力照顧、觀察,或者採菜蔬共煮共食,甚至一起手作,像是將艾草乾燥作成艾草包,種菜、採菜再成為盤中美食,讓生命中有著滿滿的植物元素,宅家時光可以更美好。(上一篇:台灣首位園藝治療師 黃盛璘用植物開啟生命力

延伸閱讀

死後房產「繼承、贈與」用1方法,讓在世親人繳小稅省數百萬大稅!

【綠色餐飲指南02】農產聯合採購,友善產地餐桌的新飲食供應鏈

只能從新竹前往的苗栗秘境-6條森林步道,6種情調

30秒運動示範/變身衣架子 3招視覺減重5公斤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