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家園,放棄更上一層樓!65歲台南醫檢師退休打造鹿樂園

台南市玉井區衛生所醫檢師退休的許海龍,接手父親的養鹿場,他改變傳統圈養方式,以放牧讓水鹿活動空間加大,也更健康,飼養規模增加10倍。他還擔任台南市養鹿協會總幹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更希望推動社區據點成觀光景點,讓退休生活更精彩。

許海龍是在地玉井竹圍人,65歲的他畢業於中華醫專(現為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民國71年9月考取醫事檢驗師踏入公職,30年公職生涯,都在台南山區左鎮、玉井等衛生所擔任醫檢師,因熱愛家鄉好山好水,謝絕多次調往衛生局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許海龍接手父親水鹿場後逐年改造,以放牧取代圈養,飼養規模已達上百頭。 圖/謝進盛...

許海龍接手父親水鹿場後逐年改造,以放牧取代圈養,飼養規模已達上百頭。 圖/謝進盛 攝影

10年前,正值55歲狀年的許海龍決定退休,接手父親經營的台農農牧場。牧場位於玉井虎頭山下,多年來,父親「業餘」圈養水鹿,規模維持10頭左右,所需空間不大。

許海龍接手水鹿場後逐年改造,更以放牧方式讓水鹿活動空間大增,飼養規模也擴大,並在牧場旁栽種牧草,方便餵食,如今飼養頭數已逾百,長出的鹿茸也較圈養更巨大,每年帶來穩定收入。

許海龍退休前投入社區營造,被選為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居住的竹圍社區,每年都申請台南市政府築角創意營造計畫,與駐村大學生合作,設計美化閒置空間,把髒亂空地變成居民休憩場所。

許海龍也規畫將社區營造結合觀光元素,與社區有機果農、餐廳談合作,希望發展社區自有產業,成立合作社或農企業,希望未來能串連虎頭山、竹圍抗日遺跡等據點,吸引遊客來趟社區小旅遊,活絡經濟。

許海龍:少些得失心 別累壞自己

「要活就要動,但不要把自己『累死』,那不是退休該有的生活。」醫檢師出身的許海龍,看到朋友退休後生活漫無目標,或過度疲累,最後賠上健康,分享退休生活「自我認知」最重要,才能自在享受銀髮族生活。

許海龍說,他對於社區營造相當有興趣,退休前也參與其中,讓自己保持熱情。對於退休後的經濟問題,安排了三根「柱子」,除了退休俸,還接手父親養鹿事業,在體力能負擔的情況下逐年擴充,如今收入比退休俸還多,家中還有芒果園,三根柱子穩住生活開銷。

「既然是『退休』,就應少些得失心,快樂才是最重要的元素。」許海龍也提醒,退休絕非生活擺爛、萎靡不振,否則人生完全沒方向,最後還是會傷到健康。

許海龍多年前詢問友人退休後生活怎麼過,對方曾俏皮地稱「等死」,後來才知當事人幾乎每天看電視或滑手機,連社交往來都免了,最後酗酒搞垮身子,退休不到10年,人生畫下句點。

他說,也有朋友退休後務農,鎮日忙到疲累不堪,隨時擔心著產銷失衡,精神氣色大不如前,經旁人提醒才領悟,少了得失心、量力而為,才是退休該有的生活。

延伸閱讀

【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4】不再被遺忘的漁村 - 脫胎換骨的雲林海洋牧場

「土芒果」不是台灣土生土長-芒果怎麼分?如何挑?

走出疫情暴雨/6000人在線支援 讓台灣好事無所不在

搶救前線/NPO資源三缺 橘世代挺身而出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