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百科/白天最長的一日 夏至也能汲取午時水!

本月21是夏至 ,是一年之中白天最長的日子,這一天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北半球接受到最多的日照,這一天也宣告夏天正日來臨,因而稱為夏至。

雖然我們提到午時水 都會想到端午 節,但其實夏至這天的午時水驅陰招財的功效不亞於端午午時水。

夏至這天的午時水陽氣旺盛不亞於端午節。 圖/NOWnews資料圖、陳雅芳攝影

夏至這天的午時水陽氣旺盛不亞於端午節。 圖/NOWnews資料圖、陳雅芳攝影

按照習俗,午時水大多以井水為主,但現在井越來越少見,所以將家中的自來水放入瓶中、盆中,在正午時放到太陽底下接受兩個小時的日照,午時水就完成了。

台灣地區最常見到在端午節當天汲取或製作午時水,但有另一種說法認為,夏至這一天的午時水期時陽氣更加旺盛,會有這個說法是因為夏至是一年之內白天最長的一天,從這天開始白日會逐漸變短。

古早的觀念認為,端午節到夏至這段期間是陽氣最旺盛的日子,從夏至之後天地間的陰氣逐漸孳生,為了避免陰寒之氣侵襲,才需要午時水。有趣的是,往年夏至大多在端午節之後,今(2020)年因為碰到閏四月,所以夏至罕見的在端午節之前。

在夏至這天汲取或製作的午時水,可以將之灑在住家或辦公室內終年不見太陽的地方,如浴廁、房間角落,將這些地方的陰氣驅除,將夏至午時水裝瓶放在家財位,據傳亦有招財的效果。

本文原文出處轉載自《保庇NOW》

延伸閱讀

端午吃粽/11款粽子熱量一次看,這兩款竟然相差900卡!

為什麼保費愈來愈貴?眉角看這裡

防疫在家最困擾的十件事大公布,「封城」竟不在榜上!

台日模型大師合作共展,將懷舊人生帶進「微縮世界」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