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當「閒閒美代子」-退伍軍官種野菜、讀碩士,下半人生逆齡活!

「退伍閒閒美代子,真的浪費人生。」張獻文說,退伍沒事做,真的比有事做還難熬,所以他逼自己讀碩士班,種野菜、研究野菜,讓後半場人生更自在豐富。

退伍沒事做,真的比有事做還難熬,種野菜、研究野菜,讓後半場人生更自在豐富。 圖/...

退伍沒事做,真的比有事做還難熬,種野菜、研究野菜,讓後半場人生更自在豐富。 圖/freepik

剛退伍時,很多人都說「滿20年退伍了,可以無煩惱地過退休生活 。」張憲文回想這句話都覺得很怕,因為整天沒事做的日子,真的是度日如年,身體裡很像沒有靈魂,何況自己是軍人。

他說,不願後半人生就這樣走完,家人鼓勵他做自己喜歡的事,於是到台東大學攻讀碩士班,平日整地種菜,還跑去農改場研究野菜。

張獻文每天過著充實的退伍生活,利用在軍中把時間分配好的習慣,讓自己輕鬆沒有壓力地做好每一件事,反而讓他愈活愈年輕,愈活愈值得,真正理解什麼是退而不休的道理。

他說,剛退伍的時候,人老得很快,40幾歲感覺像60歲,現在55歲反而像30幾歲一樣。人真的不能退休沒事做,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快樂的事,保持隨時動腦,動身體,人就活化起來。

未來還想做什麼?張獻文說,很多啊,像繼續往更高學術研究邁進,也想到各縣市部落推廣野菜,「一天可做的事很多事了,何況是5年、10年」。他建議,想做就去做,就不會浪費人生。

延伸閱讀

端午吃粽/11款粽子熱量一次看,這兩款竟然相差900卡!

為什麼保費愈來愈貴?眉角看這裡

防疫在家最困擾的十件事大公布,「封城」竟不在榜上!

台日模型大師合作共展,將懷舊人生帶進「微縮世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