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竟成為九旬阿公愛出門的最大動力!

92歲高鎮波曾在部隊擔任翻譯官,退役後還在美商公司擔任主管近19年,62歲退休也在社區教授英文,不過,他也曾待在家中造成不良於行,直到社區據點開辦咖啡 課程,高鎮波為了「喝杯咖啡」重返社區活動,現在不僅能自行走路,還對著首次到據點的民眾高喊「welcome you」,表示歡迎。

92歲的高鎮波為了「喝杯咖啡」重返社區活動,現在不僅能自行走路,還對著首次到據點...

92歲的高鎮波為了「喝杯咖啡」重返社區活動,現在不僅能自行走路,還對著首次到據點的民眾高喊「welcome you」,表示歡迎。 圖/王敏旭 攝影

高鎮波是江蘇人,1949年最後一批從中國大陸上海來到台灣的人,他參加國防語言學校學習英語,畢業後在陸軍供應司令部(現為陸軍後勤指揮部)負責與美方溝通後勤補給,甚至曾在金門為蔣中正翻譯過。

高鎮波說,他當時在陸軍供應司令部聯絡組,主要負責後勤補給,代表部隊和美軍溝通協調軍品,項目也包含武器,另外也需要編譯、辦舞會、酒會,就連美軍來台時也要兼導遊。

1971年高鎮波退伍後,前往美商公司擔任人事主任,因業務關係來到鶯歌並看到興建中的國際新城。高鎮波買下一戶後,並在社區擔任會長,由於當時社區沒自來水等管線,他也協助社區張羅,並把管線建置完畢。

在美商公司工作19年後,高鎮波決定退休。他持續在社區內教學童、婦女英文,活動中心的白板也是他教學的工具,不過英文班沒開課後,高鎮波長期待在家中,更出現思鄉之情,身體狀況每況愈下,終至難以獨自行走。

不過1年多前,鶯歌大湖社區發展協會開創咖啡課程,喚醒了高鎮波在接待美軍、美商公司喝咖啡的回憶,高鎮波再度走近社區參加咖啡課程,身體也逐漸好轉,如今走路已不需他人攙扶。高鎮波說,「現在每周最期待的就是喝咖啡。」

|橘世代VIP限定推薦

延伸閱讀

不怕臭氣衝天!退休師將校園化糞池打造成「阿寶花園」

【大師帶你看展】5/29謝哲青開講 永恆慕夏 · 世紀末的年輕風格

用騎的最美!單車達人陳忠利-深度輕騎,發現高雄轉角風景

「保持習慣+剛剛好」奧斯卡影后年過半百仍維持少女好身材!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