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過得很糟嗎? 其實你需要上社大的這門課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天與地,不是生與死,而是人心的距離。「往往最親密的關係,也最容易產生摩擦」,一旦親膩生狎慢,原本應該要相親相愛的相處也會出現問題。

在永和社區大學 帶領「生命故事探索與整理」講師丁小媗說:「若想要解決人生的問題,首要從認識自己開始。

丁小媗(中間站立者)帶著學員寫出自我感受
 圖/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提供

丁小媗(中間站立者)帶著學員寫出自我感受 圖/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提供

體察自我感受 找出冰山下最軟的那一塊

了解內心需要不斷的練習,尤其內在感受會牽引當事人的情緒與認知、期待等是相互牽連的,如果只是忽略、否認或壓抑這些情緒,日積月累下,負面情緒會反映在當事人的自我認知或自我評價。若情緒很糟時,多數人會直覺「我很糟」,因此陷入低潮、焦躁或憂慮,此時丁小媗會溫柔提醒學員:「這只是情緒糟,不是你糟」。

丁小媗透過薩提爾的「冰山理論」引導學員,一層層觀察自己的情緒,並且思考情緒產生的原因,挖掘內在最柔軟的「需要」。

探索的過程,每個人可運用最適合自己的方法進行,例如:自我對話、書寫、畫畫等,透過不同方式找出內在需求,並嘗試表達,用「話聊」說出自己的需求。丁小媗解釋:「試著說出來,本身就有療癒的功能。」尤其,學員間的分享與聆聽,可建立安心感與信任關係,自然可以成為一股互助支持的力量,為彼此找出生命的光。

用親身經驗為他人「撐傘」 用陪伴找出善待自己的方法

丁小媗過去是人力資源顧問,主要為企業進行內控制度調整、教育訓練等流程設計。工作時她常設定過高的目標,造成很大壓力,她發現自己一聽到同事被稱讚,下意識會覺得是「我不夠好」而否定自己。

因緣際會下,友人介紹她參加心靈成長的課程,她才意識到原生家庭的教養方式,讓她找不到自我價值。「我的母親常拿我跟妹妹做比較,因為妹妹很會讀書」現在她用釋懷的語氣說著,等到覺察這一切後,彷彿心中那顆沈重的大石也能輕輕放下了。

後來先生發現她的改變與對心理諮商的興趣,鼓勵她參加「張老師」的培訓,從輔導志工開始到社大開課,丁小媗為更多迷途的人「撐傘」,陪伴學員一同走在生命的路上,用自我探索,話聊分享,找到與生活和平共處的方法。

丁小媗的學生陳美玲說,課程中體察到最大亮點是「人生可以不只有一種」,她說,「既然每個人的生命都是走向同一個終點站。透過學員彼此分享的人生經驗,彷彿自己也能感同身受能活過、品嘗他人的生命」就像經歷過不同的人生,讓自己的生命更豐富、更敏銳。

VIP限定推薦│40+探索人生下半場

讓第二人生豐盛美好!加入橘世代VIP:財富、健康同步規劃了解詳情

延伸閱讀

粉紅色山頭!新北三峽「大熊櫻花林」進最佳觀賞期

「有限生命 創造無限可能」傘兵轉公職 退休後服務百位榮民

為何年後是「痛風好發季」?-醫師列飲食注意清單

富里稻草藝術季登場-「6米金剛」出沒迎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