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返鄉出遊前 愛車「五油三水」檢查不能少

轉眼間農曆春節又將來臨,不論是南來北往的返鄉或是準備利用春節連假出遊,如果不希望愛車半路拋錨,建議車主們在準備進行長途開車 旅程時,預先做好安全檢查 及事先保養,才能讓春節返鄉出遊更順暢。

過年如果要長途返鄉或出遊,務必要送愛車回廠檢查。 圖/LUXGEN提供

過年如果要長途返鄉或出遊,務必要送愛車回廠檢查。 圖/LUXGEN提供

大部分的車主平時用車多以短程通勤為主,過年期間突然出現長途駕駛需求,加上連假期間容易出現塞車情況,長時間走走停停下,更考驗愛車日常有沒有做好保養,如果平時疏於照顧,就容易出現問題。

其中最基本的就是五油三水的檢查,五油是引擎機油、變速箱油、動力方向機油、煞車油、汽油,三水則是引擎冷卻水、電瓶水、雨刷水。

其中,又以引擎冷卻水問題最常出現,長途開車走走停停,車子溫度容易偏高,如果要前往都部計畫走雪隧,隧道內的溫度更高的情況下,對於引擎冷卻更要注意,如果水溫表有出現異常情況或是指針總是超過中線,建議最好先檢查冷卻系統。

此外,車子半路拋錨另一個最常發生的原因來自電瓶,發動引擎時,如果發動不順暢或是怠速時頭燈忽明忽暗的情形時,代表電瓶電壓太低,儲電有問題,建議盡快回廠檢查。

車在路上跑,主要靠得就是輪胎,務必要檢查胎壓和胎紋。 圖/台灣米其林提供

車在路上跑,主要靠得就是輪胎,務必要檢查胎壓和胎紋。 圖/台灣米其林提供

另一個要特別注意的配備就是輪胎,準備長途開車之前,務必要注意胎壓 變化,此時可以參照車輛的車主手冊或張貼於車身B柱或油箱蓋上的原廠建議胎壓值範圍,適度調整胎壓,以確保行駛過程中的穩定度和安全性。

輪胎的胎紋深度是判別輪胎狀況最顯而易見的部份,如果胎紋深度不足或是安全線露出時,請立即換胎,以免爆胎或造成車子失控。

另外,如果愛車輪胎已經必須更換新胎時,如果只要換其中兩個輪胎,不論是前輪驅動或是後輪驅動車款,切記要將新輪胎安裝在後軸,若是後輪持續使用磨損比較多的輪胎,將會導致後輪容易在行進間或濕滑路面上失去抓地力,大幅提高車輛失控的機率。

妥善檢查愛車才能快樂出遊平安回家。 圖/福特六和提供

妥善檢查愛車才能快樂出遊平安回家。 圖/福特六和提供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4位6旬奶奶穿旗袍、玩抖音 竟一夕之間吸引百萬人!

把退休金投入偏鄉-供餐供知識,翻轉2000孩子人生

六成民眾攝取不足!缺少「維生素D」風險比你想的還要多!

【3/20 大師講堂】 勞退教母王儷玲 教你打造退休現金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